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第76期丨董永强:老师、诗人、红色讲解员

2021-09-24 09:23:4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24日电(实习生李雪娇) 董永强说,我是一个平凡人,只想干好教育工作,守好自己的这班岗。但熟悉董永强的人都知道,这个平凡人的身上,闪耀着不平凡的光芒。他扎根乡村学校31年,初心不改,点亮乡村孩子的未来;身兼数职,担当筑梦育人的使命;铭记历史,传承红色教育的基因。岁月如梭、初心不改,让我们一起倾听雄安新区雄县米家务镇中心校党支部副书记董永强的耕耘故事。

  教书育人,扎根乡村育桃李

  第一次站上讲台时,董永强才20岁,彼时的他担任米家务镇杨庄小学的语文老师。看着学生们纯真的面庞、好奇的眼神,他觉得既紧张又激动,一种被需要的幸福感油然而生。从那一刻开始,董永强坚定了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的决心。

董永强正在翻阅今年新学期的《教学计划》。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乡村教育条件艰苦,小学教育是整个教育链条最基础、最关键的阶段。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水平,董永强有自己的“独门秘籍”。

  为了做好本职工作,董永强不断学习新的教学思想、方法,积极践行教育新理念,注重体验式学习,调动和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得教学效率显著提高。教学中,面对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他总是细心指导,积极进行家访,及时与家长沟通。面对长期的超负荷工作,他从不抱怨。1994年,董永强因出色的教学表现调任米家务镇米宁庄小学校长。

  付出终有回报。在董永强厚厚的一摞荣誉证书里,先进个人、骨干教师、优秀楷模等荣誉不胜枚举。在建党百年之际,他又获评2021年8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称号。

  “党员教师就要以更高的思想觉悟和责任担当作好全校师生的表率。”在董永强心里,党员教师要站在教育最前沿,带头研究、带头学习。从一名农村教师一步步成长为校长的董永强,用实际行动向教师传递先进的教育理念,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教学观、人生观、价值观,推动学校有序发展。

  歌颂雄安,乡土乡情不能忘

  教学工作获得认可后,董永强也曾面临更多选择,但他遵从自己的内心,继续留在了米家务。“米家务需要我,我也离不开米家务,况且比起很多山区学校,米家务镇中心校条件已经很不错了。”朴实的话语里,透露着董永强对脚下这片土地深沉而真挚的感情。

  “我热爱家乡的一草一木,熟悉家乡的点点滴滴,只要还有力气,我就想为家乡多做些事儿。”除了当教师外,董永强还是一位业余作家和乡土诗人。雄安新区设立后,董永强想为弘扬雄安三县文化做些努力。

董永强在办公室备课。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秉承着“用文字记载雄安,用心血传承文脉”的理念,容城县的三贤文化、雄县的鹰爪翻子拳、安新的芦苇艺术等元素被董永强提取出来,作为雄安新区的特色亮点融入文学创作中。如今雄安新区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就像董永强歌词中写的那样:“蓝绿交织宏图展,撸起袖子哟,雄安正扬帆……”

  回首从教之路,董永强充满感慨,“看着孩子们认真学习的样子,想到不久后,他们通过读书成了医生、教师、警察……我很开心。再长远点,想到未来自己会见证更多孩子留在雄安新区,跟他们一起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我就更开心。”

  红色传承,英雄故事传校园

  “生死相约旷世情,青松翠柏并肩行。十区浴血风云录,八载挥戈号角鸣……”朗朗读书声从雄县米家务镇米南庄小学六年级教室传来,董永强正在给学生讲述《红色米家务》教材里《生死相约传佳话》的故事。

董永强正在给学生们上课。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硝烟远去,英魂永存。《红色米家务》一书是董永强耗时2年多,通过寻访革命英雄后代、夜以继日地走访调研、通宵达旦地查找资料,获得了一个个完整的故事,继而编纂而成。书中所有的配诗都是董永强的原创。

  “我们米家务镇是革命老区,是原冀中十分区司令部、政治部活动的中心。”董永强介绍,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英雄的米家务人民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这片热土,这里有余秋里大战板家窝、冀中十分区司令员刘秉彦与政委旷伏兆的生死相约、开国将军刘佩荣为党的事业奉献一生、骑着毛驴打鬼子的朱德生等事迹。米家务英雄的故事比比皆是。

  如今,董永强编写的《红色米家务》在米家务镇所属各中小学作为教材投入使用,通过鲜活的故事,使学生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的朴素情感。坚守在这片红色土地,董永强说:“我要把红色基因渗入教育教学,把红色精神一代代传下去。”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