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第75期丨“河北省最美农民工”牛红科:安全操作常唠叨,坚守岗位度中秋

2021-09-21 19:17:4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21日电(黄海 实习生彭舒婷)9月21日,中秋佳节,河北建工集团雄东片区A单元安置房项目二标段工程机电施工员牛红科和他的工友们,像往常一样忙碌有序地开展施工作业。

航拍河北建工集团雄东片区A单元安置房项目二标段。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其实在工地上没有什么过节的概念。虽然我很想回家和家人团聚,但是由于项目的工期紧、任务重,我还是选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自2020年7月来到雄东片区A单元安置房项目二标段,这已经是牛红科在项目上度过的第二个中秋节。

  牛红科来自石家庄无极县,今年32岁,有着十余年的工程机电施工工作经验。“我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电工工作,后来逐渐成为了一名专业的工程机电施工员。”工程项目机电员主要负责项目现场、生活区和办公区用电设备和电路的管理、维修工作,工作量大且技术性强。牛红科工作中尽职尽责、认真细心,工作闲暇之余,他还喜欢学习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的理论知识。“由于我从事的这份工作专业性比较强,所以一有时间就在网上查找相关资料进行钻研学习。同时,我还收集相关建筑施工安全用电规范等知识,分享给其他工友,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

  作为经常和电打交道的人,牛红科牢记操作规程,胸怀热忱对待工作,并积极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电安全”是他一直挂在嘴边的四个字。“出门在外赚钱,大家都不容易,但是安全一定是第一位的。”他时常向自己机电班组的成员唠叨,记者采访时,站在一旁与他搭档的工友微笑地向他竖起了大拇指,表示十分赞同。“临时用电不仅关系到项目的施工进度和质量,同时也关系到现场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所以,我们必须熟练掌握专业的知识、技能,对项目质量负责,更对大家的生命负责。” 牛红科再次强调。

  农民工是改革开放催生的新群体,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奉献者,是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崛起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在全社会的关心支持下,京津冀三地涌现出一大批遵纪守法、品德高尚、爱岗敬业、精通业务、技能精湛、勤奋工作的农民工,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年河北省评选出50名“最美农民工”,分为爱岗敬业美农民工、品德高尚美农民工、工匠精神美农民工、创业带动美农民工、奉献乡村美农民工。牛红科被评为2021年“河北省最美农民工”之爱岗敬业美农民工。

牛红科向工友们讲解用电安全知识。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在工作岗位上,牛红科兢兢业业,不敢有半点马虎。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他凭借着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对项目生活区及施工现场的临电布置进行设计和施工,定期检查临电设施,确保使用期间“零”故障。牛红科的信念始终如一:只要不甘平庸,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执着追求、勤奋钻研,一样可以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一样可以成就个人梦想。

  目前,牛红科带着200多人的机电班组,在雄安建设项目上,挥洒汗水。中秋佳节意味着幸福与团圆,家永远是他心里最柔软的地方,“这个中秋节,我不回家了”,虽然顾不上自己的小家,但是能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做贡献,便是他和家人最自豪、最值得的事情。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7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