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神兽”归笼,校园如何防疫?河北疾控专家这样提醒

2021-09-04 09:37:5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逐渐趋于平稳,日前,河北省各级各类大中小学校、幼托机构陆续分批分次、错峰开学。“神兽”归笼,校园疫情防控怎么做?师生、家长、学生又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就此,记者采访了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

  “作为人员密集度高、集体生活多的场所,一直以来,校园安全不可忽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新学期开学给人员密集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挑战。开学前,河北省各类学校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对师生进行核酸检测,周密开展做好体温监测、物资准备、环境消杀等工作,确保秋季学期安全平稳有序开学。

  “返校后,广大师生还要继续紧绷防疫安全之弦,坚决坚决落实好各项防控举措。”省疾控专家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在返校途中一定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学生返校后要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规定。

  返校后,学生应配合学校做好晨午检,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在校期间应随身携带口罩,并按照学校要求科学佩戴。随时注意保持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双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部遮挡。在教室、自习室、图书馆、食堂、室内运动场馆运动时,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注意不聚集、不扎堆,尽量不去校外人员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场所。住校学生保持宿舍、卫生间清洁,注意通风换气,做好垃圾分类。应养成积极主动的生活方式,科学用眼,适量运动,充足睡眠,增强机体免疫力。家长接送幼儿严格按照托幼机构接送时间安排错时出行,听从工作人员的疏导安排,保持社交距离,防止出现托幼机构周围交通拥堵和园区门口人群聚集。

  那开学后,学校需做哪些准备呢?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学校要坚持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晨午检制度、“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等,完善学生及其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员及相关人员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信息档案,建立“一人一台账”,做好缺勤、早退、病假记录,严格执行复课证明查验制度。每日对校门卫室、教室、实验室、食堂、办公室、宿舍、体育运动场所、图书馆、卫生间等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进行巡查,排查潜在风险,加强整改。做好学校室内外环境监测、卫生清洁和消毒消杀工作,定期通风换气,增加对重点场所地面和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频次。

  校园应实行相对封闭的管理,做到专人负责、区域划分合理、人员登记排查记录齐全。来访人员还需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并进行登记,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进入校园。合理管控人员密度,尽可能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加强校园聚集性活动管理,非必要不举办。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管理,规范就餐流程,尽量集中分餐、送餐到班,或错时、错峰食堂就餐,做好食堂地面、桌椅和餐(饮)具、炊具的清洁消毒和餐余垃圾清理和分类。

  同时,要引导学生养成科学用眼习惯,保持正确读写姿势,严格控制视屏时间。教师授课应当合理减少使用电子产品,减少线上教学及作业时间。学校应保证学生体育锻炼时间,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合理安排作息,引导学生科学运动,平衡营养膳食,保证心理健康、充足睡眠。

  省疾控中心还提出,应将新冠肺炎和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纳入健康教育内容,定期组织培训指导,通过多种途径将相关信息推送给师生员工和学生家长。做好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水痘等秋冬季常见传染病的监测、分析、预警、处置工作。(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6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