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第62期丨田红宾:扎根偏远乡村,培养时代新人

2021-09-03 19:28:4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3日电 安新县乡村教师田红宾扎根于偏远的乡村课堂,默默耕耘23个春秋,无私奉献。他牢记育人使命,立德树人;潜心钻研业务,不断精益求精;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示范引领发展;注重实践创新,培育时代新人,彰显了人民教师的教育情怀和精神追求。执教期间,田红宾被评为安新县教书育人楷模、保定市魅力教师、雄安新区名师、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等。2014年,田红宾家庭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育世家”,四代传承,先后有多人从事教育工作。

2014年,田红宾家庭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育世家”。中国雄安官网发

  扎根乡村课堂,牢记育人使命

  田红宾曾任教于一所重点中学。2003年,看到家乡缺少教师的窘境,他毅然决然调回乡村小学。2021年,他又放弃了容和总校骨干教师、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和乡镇总校业务领导三个竞聘机会。他说:“农村的孩子也是祖国的未来,同样需要有人精心呵护!”

  早上6点50分,是田红宾去上班的时间。因为家住安新县城,工作单位在偏远的淀南,所以每天都要早早出发,开车1小时,行程40公里,到达雄安最偏远的学校之一——安新县南冯小学。

  到校之后就是忙碌的一天。除去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之外,田红宾还要负责教研活动等众多事务。他每天自带午饭,并且主动承担起了中午时段的校园安全与纪律巡查工作。

田红宾组织学生开展航模社团活动。中国雄安官网发

  下午放学后,学生们兴高采烈地来到科技活动室或操场,参与课后服务课程。在田红宾的耐心辅导下,学生们制作航模,学习华容道、鲁班锁、九连环等传统游戏,进行科技探究……

  傍晚7点左右,田红宾才能回到家。晚上或读书充电,或备课反思。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往返80公里、在校工作10小时。

  精心钻研业务,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业务能力是教师的立身之本,也是服务教育的有力保障。于是田红宾苦练“内功”,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近两年,田红宾荣获雄安新区优质课特等奖、微课一等奖、自制教具一等奖,荣获河北省微课一等奖、授课比赛二等奖、融合课二等奖。田红宾的课堂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真思考、真提问、真探究,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他所教过的道德与法治、科学、英语、数学,共荣获安新县学科优胜奖和教育教学综合评估优秀奖31项。

2019年雄安新区中小学优秀课例评选活动小学科学会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田红宾在不断学习的同时,努力带动更多教师一起成长。作为河北省学校劳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在省培中他作了以《加强劳动教育,培养时代新人》为题的演讲,获得一致好评;作为市级名师工作室研修学员,他先后在雄安、承德、邯郸、保定、唐山等地开展示范课,并在阜平、涞源、唐县等12个革命老区进行义务送课,助力教育脱贫;作为安新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他利用直播、微课等方式带动工作室和全县科学教师的成长;作为刘李庄镇少先队总辅导员,他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少先队的育人功能,被评为安新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作为刘李庄镇教科研负责人,他辅导了31项市县级课题,自己主持了省市县课题各两个,带动了其他教师成长。

田红宾在省培中以《加强劳动教育,培养时代新人》为题作了演讲。中国雄安官网发

田红宾在遵化开展示范课。中国雄安官网发

  五育并重,培育时代新人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思政学科省级骨干教师,田红宾认真上好道德与法治课、积极宣讲党史,做好学生引路人。2021年,他录制的《弘扬优秀家风》和《传统游戏我会玩》网课获河北省一二等奖。党史精品课《雁翎队》和《赶考》在省教育厅网站展播,田红宾也被评为优秀“四史”宣讲员。

田红宾带领学生参观孝义河新区段河道综合治理项目。中国雄安官网发

  田红宾还经常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世界地球日,带领学生参观孝义河新区段河道综合治理项目;国际禁毒日,带领学生参观高阳戒毒所;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有趣又好玩的教学课程;还带领学生进行天文观测、种植养殖……

田红宾带队参加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国雄安官网发

  田红宾辅导的《白洋淀旅游消费调查与应对策略》《地头污染调查》《植物昼夜生长观察研究》《丝瓜攀爬能力研究》《寻觅渥城》等项目,荣获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金牌3枚、银牌5枚;综合实践活动《玩转泥巴》《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制作梦想 放飞希望》荣获河北省综合实践活动一、二等奖。

  身为教师,他总想给学生最适合的教育,温暖每一位学生的幸福成长。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心有所向,方能致远,为生命的价值,更为国家的未来!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6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