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第60期丨金色盾牌 热血铸就!危难时刻显身手

2021-08-31 11:15:2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31日电(崔利杰)在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总能看到一抹“荧光黄”,他们以血肉之躯当好移动的“路标”,换来道路的畅通;在风雨交加的街头巷尾,道一句“注意慢行”,换来民众的安全出行。本期我和雄安的故事的主人公名叫刘国表,现任安新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大队长。从警30年来,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履职尽责,在执行各项重大任务时冲锋在前,保证了交通秩序平稳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平凡岗位尽职责 消除隐患保平安

安新县交警大队日常例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为新区大规模建设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交管工作的实际成效。”这是刘国表在日常例会上经常说的一句话。

  担任安新县交通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后,刘国表清醒地认识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当好一把手,就要带好头!”他深知领头雁在队伍中的重要影响和作用,要求同事们做到的,他首先做到;禁止同事们做的,他首先不做。刘国表时时刻刻都以一名合格“班长”的身份影响着身边的每一名同事。在疫情防控、夏季交通安全整治中,他和同事们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工作成绩得到了上级和群众的肯定。

  刘国表每天都需要处理很多交通管理方面的工作。8月20日早上7点,他带队到农村路段排查道路安全隐患时,发现一路段没有设置交通信号灯,且车流量大,存在安全隐患。他立刻安排人员在大队分控中心对该路段进行全时段监控,增派警力指挥交通,并协调相关部门设置红绿灯,增设交通标志标牌,提醒引导非机动车驾驶人进入专用通道行驶。至此,该路段安全隐患基本排除。

  在工作上,刘国表基本没有节假日,与家人聚少离多。在白洋淀旅游的高峰期,他每天与同事在早中晚车辆高峰期执勤,哪里车流多他就奔向哪里,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新区群众的出行安全。

  “老百姓管我们叫交警,说我们是马路‘天使’,我们就应该对得起这句称呼,办公地点就应该在马路上。”回顾多年来的工作,刘国表感慨:“我只是在平凡岗位上尽到了自己的职责。因为每一个螺丝钉都有其存在的价值,任何一个岗位都需要有人来坚守,任何一个职业都需要有人来担当。”

  救助烫伤小女孩 当好百姓“守护神”

安新县交警大队查酒驾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常态化从严查处“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是交警的工作重点之一。有一天晚上,刘国表带领同事执行酒驾夜查任务时,查到一辆小型车辆的驾驶员吴某。经检测,吴某为酒后驾驶,当时吴某没有狡辩,反而显得一脸焦急。刘国表这才发现,车后座上还坐着一名女子,怀里抱着一个哇哇大哭的孩子。经询问得知,这是吴某的妻子和他3周岁的女儿。

  “怎么啦?孩子不舒服?”刘国表意识到情况不对劲。“我孩子在屋子玩耍,不小心被开水烫伤了,现在需要紧急送医院啊。我老公当时确实在喝酒,但事发太突然,又没叫到出租车,就自己开车了。”吴某的妻子一脸焦急地说。

  “不要着急,孩子这边我立刻帮你安排好,我让同事把你和孩子先送到医院。但你老公确实是酒后驾驶机动车,要依法处理。”刘国表看到小女孩的脚被烫得通红,当即作出了决定。随后,他立即安排同事将吴某的妻女送到了医院,吴某则被留在了交警队。

  “再着急也不能酒后驾车,万一发生交通事故,你让老婆孩子怎么办?”刘国表对吴某进行了批评教育,但考虑到一个父亲对女儿的担心,又安慰他说:“我刚给我同事打电话了,你的老婆孩子已经到医院了,你女儿的脚为小面积烫伤,已经包扎敷药,没有大碍了。”

  最后,吴某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的罚款。处理完毕后,刘国表协助吴某找到一个朋友赶到现场帮吴某把车开走。“以后千万不要再犯这种错误了,为人父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也不是违法的借口。”刘国表苦口婆心劝说吴某。

  一个星期后,吴某专程赶到交警队表示感谢。“孩子已经痊愈了,你们真是俺们百姓的‘守护神’,下次我一定遵纪守法,安全驾驶。”吴某紧紧握住刘国表的手连声感谢。

  “从今年年初至今,安新县交警大队共查处酒驾醉驾183例。同时,也提醒广大车主,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文明行车,共同维护安新县的交通秩序,为新区建设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刘国表说。

  疫情防控显身手 24小时坚守显担当

安新县交警大队大队长刘国表在疫情防控现场执勤。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安新县在县域交界处设置了多个疫情检查点,刘国表靠前指挥,带领同事每日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24小时轮班值守,疏导交通维护秩序,在加强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积极配合乡镇、医院等部门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安新县白洋淀大道膳马庙检查站口疫情防控工作现场,刘国表对记者说:“进入新区车辆和人员检查、测温、信息核查登记工作量大,有时会造成后方车辆拥堵。为保证车辆有序通行,我们通过分设多条通道、协助快速询问、加强指挥引导等方式,快速疏导,提高通行效率。”

  无论是骄阳亦或暴风雨,刘国表率领交警辅警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并引导车辆有序进行登记,提醒驾乘人员佩戴口罩进行扫码、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严格执行各项防疫措施,不漏一车一人。

  “在疫情防控检查岗的那些天,我和我们队长身上的汗就没干过,皮鞋踩在地上,有种要融化的感觉。但疫情就是命令,在这一重大责任面前,我们严格执行命令,坚决把好疫情防控关卡,为新区群众生命健康尽一份绵薄之力。”正在卡点执勤的交警说。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疫情防控显身手。刘国表作为大队长经常提醒同事:“作为一名人民警察,面对疫情防控工作,要站好每一班岗,要对得起头顶的警徽。”他坚信,当群众有需要时,民警就会冲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奉献,守护平安。他想对群众说一声:“你若平安,我便心安!”

  刘国表从警30年来,虽然岗位和职务历经变更,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和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却丝毫没有改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课题,他带领的交警队伍将以满足新区群众美好生活为目标,全力打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出行环境,为新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