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不让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淀”

2021-08-30 10:10:45 来源: 河北日报

“华北明珠”白洋淀的水色天光。河北日报记者耿辉 摄

  8月的白洋淀,淀水湛湛、波光粼粼。总占地面积5.4平方公里的藻苲淀退耕还淀生态湿地恢复工程(一期)已经竣工,治理后的藻苲淀显得格外清新明亮。淀鸥、白鹭、长脚鹬悠游栖息,成群结队的麻雀也在水草和绿树间追逐嬉闹。

  “通过治理,我们努力重现白洋淀独特的‘台田苇海、鸟类天堂’胜景。”藻苲淀退耕还淀生态湿地恢复工程(一期)负责人陈铁柱说。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时强调“推动绿色发展”“把绿色经济发展好,把生态文明建设好”,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湿地生态系统,是雄安新区蓝绿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事关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和水环境安全,“新区坚决扛起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政治责任,坚持补水、治污、防洪一体化治理,确保‘不让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淀’。”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通过控源截污,数百个纳污坑塘被整治,一万多家“散乱污”企业被关停。科学稳妥实施淀区生态清淤,实行白洋淀水动力改善措施和科学补水,百淀联通,逐步恢复白洋淀生态功能和自然风光。今年,谋划实施了一系列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重点项目,着重围绕生态空间建设、生态用水保障、淀外污染治理、淀区内源治理、淀区生态修复和管理能力提升等6个方面,强力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白洋淀水质持续改善,水质达到近10年来最好水平,淀区8个国考断面平均水质达到Ⅲ类标准。

  内源污染是白洋淀环境治理的难点。“我们对白洋淀360平方公里范围内全要素底泥污染和水环境状况进行详细调查评估,为制定白洋淀内源治理工程、淀泊补水工程和生态修复工程措施提供基础数据。”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科学稳妥地实施淀区生态清淤,科学编制白洋淀内源污染全面治理方案。此外,继续在控源截污上发力,全域所有农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和管控,强化农村小型污水处理站运营管理,坚决杜绝污水直排入河入淀。

  白洋淀淀区村庄环境清洁整治提升,是白洋淀环境治理中的另一项亮点工程。白洋淀78个淀中、淀边村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项目的实施,实现了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推进入河入淀排污口规范化建设。

  日前,新区正式发布《关于雄安新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标志着雄安新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正式进入落地实施和管理应用阶段。

  下一步,雄安新区将持续推进水质精细化管控攻坚行动,推进实施淀中村、淀边村面源污染隔离防控,及时打捞水草,实施城镇污染治理工程,持续开展城镇排水管网建设改造,疏浚白洋淀内部水流通道,打通百淀之间的水力阻隔,实现百淀水系互联互通,保证各入淀河流自由漫溢、无堵点,提高淀区水动力条件,提升淀区水环境容量,着力增加生物多样性。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的嘱托,不断提升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努力接续展开蓝绿交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伟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9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