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第三届校长论坛顺利召开

2021-08-29 14:21:4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29日电(实习生李雪娇) 8月25日-8月27日,雄安新区第三届校长论坛在容城顺利召开。论坛由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主办,容城中学承办,会议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雄安新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多所学校校长代表进行了工作汇报、事例分享和观点碰撞,就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升雄安教育水平,积极建言献策。

  结合自身情况 发挥育人效应显特色

  8月25日,雄安新区三县6位校园长代表分享办学治校的理念,在人才培养、教学研究、校园文化等方面进行经验交流,从不同的角度,为新区校长提供了新思路。

论坛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安新县李庄子幼儿园园长李红敏通过努力,学生人数由40人增长为200人,规模也由3个教学班发展到现在的7个教学班。李红敏表示,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与幼儿园教师教学水平,二者形成合力,是李庄子幼儿园发展首要方向。为了走好家园共育这条路,李红敏将工作分为两步:一是建立研究型学习型的团队,二是助力家长创设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根据学校的前身和地域历史,我们将‘雄文教育’确立为学校的办学理念,并将‘雄文’二字定为校徽主体,体现了学校百年传承,也体现了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传承发扬历史文明,奋力谱写新时代教育的责任担当。”雄县第一小学校长张泽房说,雄县第一小学以“做有力量的人”为校训,为学生成长注入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基因,针对教育质量、育人成才重点建设,做到美化校园、美善课程、美校课堂、美丽教师、美养习惯。

  容城县南张小学校长杜二菊立足精彩绽放、幸福成长的教育理念,从教师成长和学生成长两方面进行分享。她提到,南张小学在学期初始会为老师布置“4个1”任务:读1本教育名家著作;完成1份读书心得;记录1则育人故事;撰写1篇教学论文或优课设计。此外,南张小学每学期计划开展多种活动,通过仪式传递价值观念和情感,助推学生精彩绽放。例如举办重阳节敬老活动、24节气主题教育活动、劳动节评选劳动小能手活动等。

  雄县第一初级实验中学副校长李芳以“团结一心,做幸福育花人”为主题进行演讲,她提到,教学质量是一个学校的生命线。雄县第一初级实验中学通过多措并举提升教学质量、常规常抓教学提质增效、强师筑魂注重教师成长、培养习惯促进教学成绩、突出重点加强毕业管理五方面开展工作。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雄县第一初级实验中学全体教师将齐心协力,以积极昂扬的姿态,跨越新高度,跑出加速度。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张双龙发言讲话。中国雄安官网李雪娇 摄

  安新县淀南中学校长杨赞波表示,淀南中学以“常态化家访、全员育人师徒制、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为四个抓手,推进家校共育,强化教师责任意识,增强学生对教师的认同感。一年多来,安新县淀南中学与北京大学心理系进行了对接,合作共建公众号、举办师生培训会、专题讲座等,提升教师的教育能力,让一所农村薄弱学校破茧重生。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校长郭继军利用空间改造,为师生提供更现代化的教学环境,通过联合课题,培养学生的钻研能力。“课程体系的建设道阻且长,我们逐步进行探索,计划把社团活动课程化,排成课表,让学生们发挥个人才能,鼓励学生各为其美、美美与共。”郭继军表示,一支过硬的教学队伍,是成功办学的重要保证,人大附中雄安校区坚守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多一份用心,就多一批优秀的员工。

  学会积极主动 均衡城乡教育补差距

  8月26日,雄安新区第三届校长论坛举办了幼儿园小学组校长论坛沙龙,会议由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张双龙主持,参会校长有雄县米家务中心校校长程增顺、容城县北张小学校长李志强、安新县老河头镇北喇喇地小学校长刘慧茹、安新县县直机关第二幼儿园园长陈秀清、容城县幼儿园园长王莉、雄县三冢幼儿园园长刘翠柳。

幼儿园小学组校长论坛沙龙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李雪娇 摄

  程增顺谈到,在师资配备上,雄县近年来做了很多细致周密的工作,学校对师资配备模式的构建与运用进行了很多尝试。在教师的配置上,应强调合理的队伍结构,以提升教师整体素质为前提,针对不同层次教师进行不同层面的培训指导会事半功倍。

  李志强表示,素质教育的核心也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在教学工作中,建议促进教师知识结构多元化发展,鼓励教师跨学科融合式发展,在学生教育上,提倡求异思维和思辨方式。

  刘慧茹提到,要善于发现学生和老师的闪光点,老师对学生成长的影响作用相当明显,这点需要大家注意。因此,在学校工作管理中,校长们要用心关怀学生,用信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用鼓励成就学生。注重实践育人,融合综合实践和少先队活动,帮助孩子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陈秀清说,良好的教育生态需要在一个大的系统和环境下提升,学校采用“SWOT分析法”,对矩阵的不同区域分析幼儿园的外部环境和内部资源,从而寻求突破发展。

  王莉认为,教师的培养应该是一个持续、持久的任务,幼儿园要想发展得好,教师是主力,也是重点,通过“传帮带”方式培养新教师,可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刘翠柳分享了幼儿园注重发展孩子生活教育的案例,通过各种活动重视学生劳动教育,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劳动教育,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为学生的素质培养和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几位校长围绕教师队伍建设、创新能力、综合实践、县管校聘、美育与体育提升、课后服务、开学准备、教师岗位安排和教师凝聚力等方面展开了丰富的讨论,为雄安教育答疑解惑,为校长管理出谋划策。此次论坛沙龙内容丰富、直击问题、意义深远,校长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扎实推进改革 精准持续发力找问题

  8月27日,雄安新区第三届校长论坛召开了中学组校长论坛沙龙,会议由容和总校校长邵喜珍主持,雄县第一初级实验中学校长金凯生、安新县边村中学校长陈双利、容城县北张中学校长牛运来、雄县第一高级中学校长高哲峰、容城县职教中心校长刘海军、北京第八十中雄安校区校长胡友永进行了交流分享。沙龙分为问题研讨、优秀案例分析和即兴问题作答环节,几位校长围绕网络游戏、实践实验、教师发展、优质资源均衡、普职融通、特色高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学组校长论坛沙龙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李雪娇 摄

  如今,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智慧化校园工作越来越便利,享受智能化的同时,老师也面临着学生电子设备管理的问题。沙龙现场,陈双利提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首先学校对学生要做好思想工作教育,其次取得家长的支持,之后严格落实督促,发现学生违规行为,手机予以扣留,并通知家长。金凯生从另一角度出发,分析了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的原因和危害,校园工作管理上要采用疏堵结合的办法,让制度与学生的量化进行结合,提高学生认识,从源头制止网瘾形成。

  针对目前许多初中和高中生缺乏动手能力,学校综合实践课无法真正落实到学生的现象,牛运来表示,动手能力的培养,要充分地结合劳动教育的开展进行深入,“一是按照大纲要求,严格执行实践课,把课堂内容进行具体化和细化;二是把实践课的难度适当分解,让学生有参与感;三是老师要对学生的动手能力进行适度的表扬。”胡友永认为,按照国家规定的课程把实验课开齐、开全、开好,首先在于观念的转化,需要资金、人力上的保证,学校才能够把综合实践课程落到实处,因此在这点上,实践教育需要顶层设计的细致规划和学校的主观能动性。

  县域教学质量提升是三县高中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高哲峰介绍,雄县近5年仅高中阶段近5年就招聘了400多名新老师,要让这些教师留得住,需要用心用情。为做好县域高中教师资源整合,确保各校均衡优质发展,雄县教育局成立了高中教育办公室,一是均衡教育资源,搭建公平竞争平台,教师学生均衡分配到城内三所高中,让学生享受均等的优质教育,促进高中教育优质均衡可持续发展;二是提升乡村高中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改善乡村教育的生存土壤,提升农村高中的教学品质。

  职普融通、综合高中、特色高中等多样化高中焕发出强烈的生命力,一些有影响的示范区和具有引领价值的特色高中不断涌现,未来雄安新区将建成三十余所高中,建设部分特色普通高中也是雄安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规划之一。刘海军表示,职普融通是高中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双方可以通过互认学分、互通学籍达到让学生双向选择的目的。职业高中同样也可以成为中小学的综合实验基地,有能力的职中老师可以到中小学帮助开展综合实践课程。胡友永指出,建立国际高中、特色高中,可由普通高中的国际部、艺术课程逐渐过渡,加强师资,规范管理,逐步形成不同特色高中的格局,这是雄安新区高中建设的必然选择。

  “国家把整个的学校交给你,你要用整个的心去做整个的校长”“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的领导”“成长是人生最美的姿态”。邵喜珍校长提出的这三句名言引发了线上线下校长的深思,引发大家的热议。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张双龙表示,通过论坛举办,校长们齐聚一堂,积极探讨,认真思考,收获满满。对积极构建雄安新区教育发展新生态,张双龙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结合实际,做好校园工作规划,脚踏实地走下去,在细节上下功夫;二是学会将问题与能力结合起来,快速准确地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三是创新工作思路,明确目标,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工作。

  参与本次论坛的还有雄安三县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校长。在热烈掌声中,8月27日,历时三天的雄安新区第三届校长论坛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8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