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劳动教育不是简单的一门课 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落实

2021-08-29 10:47: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 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作了全面部署。为全面贯彻落实《意见》,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教育部教材局牵头组织研制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于2020年7月印发试行。

  在今日举办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现场,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表示,《纲要》是《意见》的配套文件,是教育系统落实《意见》的具体措施。他表示,《纲要》包括劳动教育性质和基本理念,目标和内容,途径、关键环节和评价,学校劳动教育的规划与实施,条件保障与专业支持五个方面。“这五个方面,实际上是强调了劳动教育的五个基本要点。”

  一是要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劳动教育要体现鲜明的思想性、社会性和实践性,防止把劳动教育窄化为上课,把劳动教育泛化为学生活动。”

  二是强调劳动教育主要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的知识、技能与价值观为主要内容来开展教育。

  三是强调开设劳动课程。同时,也要在学科专业中渗透,在校内外活动中有所安排。“劳动教育是五育之一,不是简单的一门课。语文、历史、物理、化学等所有学科都有责任和义务来引导学生开展劳动,加强劳动教育。所以说,应该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来落实劳动教育,解决落地问题。”

  四是《纲要》中提出怎样指导学生开展劳动的关键环节,解决有劳动无教育的问题。有劳动必须有教育,劳动不是目的,是手段,是途径。我们最终追求的是劳动教育所要达成的育人目标,不是热热闹闹的形式主义。

  最后,要注重实施过程中的安全、保障,把劳动教育做实做细。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8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