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反响 | 以绿为美向绿而行 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1-08-28 16:25:12 来源: 长城网

华北地区最大的城市中水和工业废水处理中心——河钢水处理中心。河钢集团供图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市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绿色发展,以绿为美、向绿而行,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河北大力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绿色工业体系,全省工业绿色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好”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工信系统将把推进工业绿色发展作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硬任务,调结构、强技术,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努力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数字经济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长城网记者赵晓慧 摄

  铺好绿色发展的底色,才有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4.6%,“十三五”累计下降26.08%,比全国高10个百分点。大力实施高耗能行业绿色化改造,围绕钢铁、石化、建材等高能耗、高水耗行业节能节水、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实施绿色化改造重点技改项目117项,总投资232.9亿元。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环保产业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30.6%和38.9%,初步形成绿色增长新动能。

唐山三友集团推进废水综合治理和循环利用。唐山三友集团供图

  “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进工业企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明确了方向,增添了信心。” 唐山三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春生表示,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必须树立绿色转型、提质增效的目标导向,必须增强以绿为美、向绿而行的发展定力,让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

  目前,该集团正在实施绿色矿山生态修复、有机硅副产物综合利用等24个重点环保项目,同时大力推进碳捕集、碳减排等新技术的研发利用。“十四五”期间,还将建成年产6万吨新溶剂法绿色纤维素纤维项目等一批重点工程,通过补链、延链、强链,不断做强循环经济优势和绿色产业优势。

长城汽车图拉工厂全自动生产线。长城汽车供图

  设置减排红线、推广先进技术,越来越多的企业学会了把眼光放长远,谋划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的“双赢”新举措。

  走进河钢承钢钒钛事业部厂区,生产场面热潮滚滚,一辆辆满载着钒渣的运输车辆正在排队检斤,一桶桶包装完毕的钒产品正在接受出厂前的最后一次检验……这里,处处展现着河钢承钢钒钛产业创新发展的“热度”和“速度”。

  “近年来,随着资源、能源及环境压力的逐步增大,储能、环境及智慧建筑领域中新型钒钛材料研究越发活跃,钒钛产业绿色化和高端化步伐日益加快,钒钛产品的需求量将快速增长。”河钢承钢钒钛技术研发中心负责人李兰杰称,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多次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公司将钒钛产业的高端化作为转型发展的新方向,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工作,谱写河钢承钢转型发展的崭新篇章。

市民在石家庄市长安区行政审批局办理业务。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摄

  “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以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段晓军表示,目前,河北正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注入澎湃动能。(长城网 记者赵晓慧、张晨光、段维佳)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