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弘扬塞罕坝精神 铺展生态文明新画卷

2021-08-28 11:54:0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弘扬塞罕坝精神 铺展生态文明新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塞罕坝机械林场时的重要讲话在雄安新区引发强烈反响

  中国雄安官网8月28日电(崔利杰 封俊龙)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塞罕坝机械林场时的重要讲话,在新区引发强烈反响,进一步坚定了雄安新区党员干部坚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面落实党中央、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继续弘扬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一茬接着一茬干,为持之以恒推进新区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接续奋斗,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与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开创新局面,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传承塞罕坝精神 为雄安生态文明建设立新功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于浩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时强调,抓生态文明建设,既要靠物质,也要靠精神。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的心情十分激动。”曾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工作7年的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高级业务主管黄雪晨是首批“千年秀林”的建设者。2017年11月13日,千年秀林9号地块栽下第一棵树。在黄雪晨和众多新区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目前,雄安新区已累计造林42.8万亩。“我曾在塞罕坝马蹄坑营林区做过施工员,在尚海纪念林组织过抚育间伐,在月亮山望海楼值过班,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我仿佛又回到了林场工作的场景。”黄雪晨表示,未来雄安新区蓝绿空间占比会达到70%,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改善工作任重而道远,作为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者,他将继续弘扬塞罕坝精神,为雄安新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多力量,让新区的天更蓝、水更绿、城更美。

  “作为雄安新区一名水利工作者,我将始终把‘水利人’的初心使命与雄安新区建设紧密结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弘扬塞罕坝精神,着力解决好新区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四大问题。”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农业农村水利组干部李耀说。目前,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农业农村水利组正全力统筹协调推进雄安新区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保护和节约用水等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后我将继续把白洋淀生态保护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为把新区构建成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生态宜居的新城市而不懈奋斗。”李耀说。

  弘扬塞罕坝精神 为新区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雄安新区白洋淀。中国雄安官网刘东尧 摄

  近日,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荣获全省党委宣传部系统“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十佳集体荣誉称号,犹如给新区宣传网信局全体党员干部打了一剂强心针,他们学习塞罕坝精神、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塞罕坝林场建设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艰苦奋斗史,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示范意义。”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副局长党建伟表示,作为新区一名宣传干部,我们将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用心用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用好各类有形、无形的红色资源,引导新区各级党员干部在深学细研、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塞罕坝的成功实践,深刻印证了“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科学论断,深刻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对此,安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孙海燕语重心长地说,“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为推动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示范和不竭力量,也将成为我们干事创业、砥砺奋进、勇攀高峰的精神力量。被誉为“华北绿宝石”的塞罕坝,也为“华北明珠”白洋淀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传承弘扬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守护好白洋淀苇绿荷红、建设好雄安新区的碧水蓝天,是每一位雄安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承担起职责使命,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凝聚广大人民群众思想共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雄安,让一淀碧水润泽千千万万的雄安百姓。”

  汲取塞罕坝力量 推动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用思想引领实践,以精神驱动奋斗!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从塞罕坝精神中汲取强大动力。“作为新区的一名党员干部,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雄安新区‘五新’目标,自觉把塞罕坝精神融入到基层组织工作中,建好基层组织战斗堡垒,打造好党建引领‘美好乡村’示范点、挖掘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典型,努力汇聚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营造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容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振岭说。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民生福祉,我们要弘扬塞罕坝精神,切实抓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工作,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抢抓机遇,借势发力,顺势而为,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目标而不懈奋斗。”安新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默名说。

  “雄安新区的发展与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一样,汇聚了五湖四海的建设者,建设银行将举全行之力,持续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质量,以新金融行动、科技赋能助力新区营商环境优化。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绿色信贷支持力度,为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发挥金融本源作用。”河北雄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宋尚增表示,建行人将坚持新金融理念,保持时不我待的激情和干事创业的热情,以奋斗者的姿态,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助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汇聚形成新时代的雄安精神。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7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