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补齐制度短板、增强公共服务——多部门详解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新政策

2021-08-19 18:49: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题:补齐制度短板、增强公共服务——多部门详解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新政策

  新华社记者叶昊鸣、姜琳

  饿了有外卖送餐员送餐到家,累了有网约车驾驶员送到家门,购完物有快递小哥送货上门……便捷生活的背后,是这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活跃身影。近年来,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互联网营销师等人数大幅增加,但他们的权益保障问题也随之而来。

  如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近日,《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公开发布。18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及全国总工会的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详解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多项新政策。

  重点关注群体有了重点保障

  外卖送餐员是穿梭在城市中的“骑手”,他们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他们的权益保障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外卖送餐员的工作任务来自平台,也是通过平台获得收入,所以平台应当主动承担起劳动者权益保障方面的责任。”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庞锦说。

  如何压实网络餐饮平台主体责任,维护劳动者权益?庞锦表示,平台要建立以工作任务、劳动强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机制,明确劳动报酬发放的时间和方式;适当放宽配送时限,不得通过算法等手段侵害劳动者的正当权益;发挥平台技术优势,优化外卖送餐员往返路线,科学确定订单饱和度,合理确定工作时长;依法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并鼓励针对平台就业特点探索提供多样化的商业保险的保障方案。

  网约车驾驶员也是社会关注的重点群体,部分平台抽成高、随意调价导致网约车驾驶员不得不延长劳动时间的情况屡见不鲜,如何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李华强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和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用工,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规范自主定价行为,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向社会公布,合理确定驾驶员的劳动报酬标准,同时优化派单机制,提高车辆在线期间的运营效率,避免超时劳动和疲劳驾驶。

  新举措解决工作之外的“后顾之忧”

  企业依法合规用工、优化就业服务……意见的发布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作有了新的权益保障,而在解决工作以外的“后顾之忧”又有哪些举措?

  “从目前情况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部分是灵活就业人员,在参保问题上,存在部分人员不愿参、参不起,个别超大城市未放开外省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参保限制,有的地方参保不便捷等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司长聂生奎说。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聂生奎表示,意见提出,要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户籍限制;组织未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要督促企业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引导和支持不完全符合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根据自身情况参加相应的社会保险;同时要探索适合新就业形态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模式,提供更加便捷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更好地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社会保险权益。

  而在解决停车、饮水、充电、如厕等“小”问题上,此次公布的意见也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给予了关爱和保障。

  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78217个、累计投入资金数额9.38亿元、覆盖户外劳动者5900多万人……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负责人黄龙提供的一系列数据彰显了工作的成效。

  “下一步,全总将加大资金投入,2021年拟投入750万元,5年合计投入5000万元,到2025年末,全国工会系统站点工作新增资金规模预计15000万元以上,不断提升对户外劳动者的关爱保障水平。”黄龙说。

  形成合力切实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

  236家网约车平台,取得许可的网约车驾驶员超过351万人,外卖送餐员规模达到770万人……我国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增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促进了我国就业发展,但也因此面临新情况新问题。

  “由于平台的用工形式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就业方式相对灵活,大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难以与企业直接确认劳动关系,难以简单纳入我国现行劳动法律调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说。

  因此,此次意见从明确劳动者权益保障责任、健全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优化劳动者权益保障服务、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机制等四个方面出发,同时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协同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出台具体实施办法,拓宽工会维权和服务范围,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加大监管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环境。

  “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形成合力。”游钧表示,各地区也正在结合本地实际,按要求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地方认真组织实施,推动意见及相关政策落实落地,切实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游钧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36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