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家乡雄安】国家游泳队教练王爱民: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的速度

2021-08-13 09:02:4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13日电(记者黄海 实习生李梦家)7月29日,在2020东京奥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中国选手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李冰洁以7分40秒33的成绩夺得金牌,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金牌背后离不开教练员们的辛勤付出。本届东京奥运会,王爱民是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的主管教练,同时也是奥运冠军杨浚瑄的主管教练。

  王爱民出生于雄安新区安新县韩村一个普通家庭,是现役国家游泳队教练中唯一一个从基层走进国家队的教练,在国家游泳队执教10年有余。目前,国家游泳队已回国,按照防疫要求正进行隔离。期间,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对王爱民进行了视频连线采访,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奥运金牌背后的故事。

  2020东京奥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夺冠后,杨浚瑄(左二)、汤慕涵、张雨霏、李冰洁与教练王爱民合影。中国雄安官网发

  中国雄安官网:作为从雄安新区走出来的泳坛教练,您在国家游泳队执教10余年,培养了很多优秀运动员乃至世界冠军。您当初是如何走上游泳这条路的?

  王爱民:实际上当时的想法很朴素,因为咱们安新体校是全国重点体校,就开始去练体育,然后就回到了安新县做教练。在家这边从1988年干到了1992年,随后考入天津体院,毕业后回来继续做教练。1998年调到山东的威海市体育运动学校,后来调到省队,2009年就到了国家队,一直做到现在,实际就是一种热爱。

  中国雄安官网:您觉得基层游泳教练和国家队游泳教练相比,这两者之间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

  王爱民:我是现役国家队教练中唯一一个从县体校干起,到市体校、省队,再到国家队的教练,所以我在这方面有深刻的体会。教练的工作是一样的,都是做教练,都是教体育人;但是责任不同,使命和担当也不同。到了国家队这个层次上,国家使命、国家责任更重了。同时作为国家队的教练,需要兼顾地方发展,对省里、市里,包括业余体校这些孩子的培养和人才发现负有责任,这就是不同的地方。

  中国雄安官网:您与爱徒杨浚瑄在近10年的相处训练过程中,已经有了亦师亦父的感情。当杨浚瑄和队友们在决赛时,您心情如何?夺金的那一刻,您又在做什么?

  王爱民:说实在的,特别紧张,因为对手很强。在我们决定将4×200米自由泳作为重点突破项目的时候,我们教练组也是反反复复研究对手,这个和打仗是一样的,你的战士在拼命往前冲的时候,后方指挥肯定也紧张,这很正常。

  决赛的时候,我们当时在看台上,看台上不只有中国的教练员、运动员,也有国家体育总局的一些领导干部。当孩子们顶住美国队的压力,表现出色,拿到这块金牌时,我们非常激动,互相拥抱,泪流满面,因为这块金牌来之不易。我们就是要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的发展,看到中国人的速度。

王爱民与爱徒杨浚瑄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合影。中国雄安官网发

  中国雄安官网:此次带队赴东京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发生了哪些令您印象深刻的事?

  王爱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运动员的选择和排棒顺序,这件事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能否取得这个项目的金牌。按照原来的规则要求,张雨霏和杨浚瑄这两个有实力的运动员,并没有选择这个项目。但是到了赛场之后,我们通过分析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的单项数据,认为我们的队员名单应该更换,努努力还是有夺金的希望的。因为这个项目是我负责,于是我就主动提出来,报到总局,领导知道我们一线的教练员非常清楚情况,于是批准尊重教练的意见。

  中国雄安官网:作为雄安人,您对于雄安新区的游泳事业发展有什么建议?

  王爱民:雄安新区的游泳运动历史很早,安新县1973年就成立了全国知名度很高的体校。我们的自然条件、群众基础都非常好。我知道雄安新区三县有很多游泳培训班,也有很多场馆,只是没有被系统地组织起来,我很希望能够把它们协调好、组织起来,对教练员、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知识,这样能够更好地选拔苗子人才,培养苗子人才。因为游泳这个项目,它不仅仅能够拿冠军为国争光,也能强身健体,更重要的它是最基本的生存技能之一,所以应该普及这个项目。

国家游泳队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合影。中国雄安官网发

  中国雄安官网: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冠之后,家乡的父老乡亲非常激动,尤其是您老家安新县的韩村,党支部、村委会特地召开会议向您学习,对此您有什么想对家乡父老说的吗?

  王爱民:虽然说我离开家乡将近40年了,但是我对家乡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和家乡人也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联系。他们总是说你要踏踏实实地把训练弄好,也没有过度华丽的语言,但是他们的行为就是告诉你,你为国家作贡献,我们就高兴,这方面我特别感动。应该说我是家乡人民培养的,不是他们学习我,而是我应该向他们学习才对。(视频制作:刘东尧 实习生赵伟彤)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9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