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星空有约|一起来看秋天的这场“烟花秀”

2021-08-12 09:09: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8月11日电(记者朱筱、邱冰清)立秋刚过,北半球夏季最值得期待的天象之一——英仙座流星雨将在夜空中连续上演。天文科普专家介绍,8月13日3时左右,英仙座流星雨将迎来极大,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尝试观测。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在太阳系中,有很多被称作流星体的小天体,它们可能是个大石块,也可能是很小的尘埃颗粒。当它们与地球相遇的时候,在地球引力的作用下,会以至少每小时11.2千米的高速坠入地球大气层。在距离地球表面约130千米的地方,这些小碎屑与逐渐稠密的大气层开始剧烈地摩擦,进而产生高达几千度的高温而发出明亮的光芒,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流星。

  有些流星是偶发的,它们随机地出现在各个方向和天区,但有些是成群结队的,它们每年出现的时间、方位都大致相同,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流星雨。流星雨与一些彗星关系密切,彗星在靠近太阳的时候,会在其轨道上喷发留下许多尘埃物质,如果这些物质与地球轨道相交,那么在每年相同的时间,地球都会穿过这些尘埃,人们可以看到美丽的流星雨。“目前正在活跃也最壮观的流星雨要数英仙座流星雨了。”王科超说。

  英仙座流星雨和象限仪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因流量大且稳定,被并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活跃期很长,从7月17日持续到8月24日。“根据国际流星组织的预报,本次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期出现在北京时间8月13日3时左右,极大期时天顶每小时出现的流星将会有110颗左右。”王科超说。

  王科超说,英仙座流星雨辐射点赤纬很高,对于北半球中纬度地区的观测者来说,8月12日22点到23点时英仙座流星雨的辐射点就会升到地平20度以上,适合观测,到了8月13日极大期时,月亮已经落下,观测条件都很不错。

  “观测流星雨时,可以选择远离灯光、视野比较空旷的地方,躺在垫子或躺椅上目视天空即可,不必盯着辐射点看。”王科超说,英仙座流星雨经常会出现绿色或偏红的彩色流星,明亮流星的比例高,偶尔还有更亮的火流星。

  不同的流星雨辐射点的位置不一样,因此流星雨命名的依据是辐射点所在的星座或附近的恒星。公众在观测此次流星雨时,如果仔细记录流星的轨迹,会发现它们出发的方向都是指向英仙座区域,这也是将这场流星雨取名为英仙座的原因。

  历史观测数据显示,英仙座流星雨的流量并不总是稳定的,“低迷”时也曾只有每小时寥寥数颗。幸好后面的统计数量又恢复了正常,并且在1920年母体彗星位于远日点附近时大爆发,达每小时200颗以上。21世纪以来,英仙座流星雨很少让人失望,极盛期天顶每小时出现率能达到100颗左右。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8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