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第55期丨武芳芳:用园林美景装点雄安新区

2021-08-11 20:25:5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11日电(记者李雪娇 实习生李梦家) 近日,2021年7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榜单发布,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高级业务经理武芳芳入选“敬业奉献”榜单。作为雄安集团为数不多的女项目负责人之一,武芳芳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的前提下,她还发表了3部园林相关著作、3个实用新型专利、4篇论文、2个QC成果,她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诠释着敬业奉献的深刻内涵。近日,记者在雄安悦容公园项目建设现场对武芳芳进行了采访。

  在雄安留下北方园林样板

  “城市因绿而美,园林绿化建设不仅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也对改善民生、绿色惠民有积极作用。”2019年,武芳芳从正定新区来到雄安新区,参与雄安悦容公园项目建设。她提到,她心中珍藏着一个“园林梦”:用公园幸福一座城。武芳芳希望通过一个经典的园林作品,打造一个新时代风景园林的传世精品。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未来雄安新区蓝绿空间占比将稳定在70%。“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雄安新区正在不懈探索风景园林高质量建设路径,打造优美自然、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武芳芳说,“这里注定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

  提到园林美景,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江南风光,由于南方有着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优势,许多城市的园林名号都很响亮。“如今雄安新区画卷徐徐铺展,作为一个园林人,我希望通过全心付出,在雄安创造代表当代中国园林传承与发展最高水平的北方园林作品。”武芳芳说。

  带着目标,武芳芳深入项目一线,争分夺秒抢进度,保质保量保节点。悦容公园是雄安新区第一座大型综合公园,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公园建设内容繁多,包括1座雄安地标性景观建筑、9个园中园、18个重要景点,但施工工期不足1年,工期极为紧张。此外,土地征迁、团队建设、项目推进、运营管理……一系列的现实问题也摆在了她的面前。

武芳芳在雄安悦容公园项目现场进行工作交流。中国雄安官网发

  好在有着十多年的园林工作经验傍身,武芳芳没有被轻易打败。为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高效落实到位,武芳芳带领团队解决了建设现场土方来源问题,节省了大量建设资金,为项目建设赢得了2个月的宝贵工期。她还积极推行“大师营园+工匠建设”模式,邀请国内几十位专家现场把关指导,专业工匠团队涵盖古建、铺地、造型等多个专业,选用了行业内多个顶尖厂家,全面提升了雄安园林工程建设质量标准。

  从一开局,武芳芳就站在全局角度,运筹谋划,算好工期和每个项目要完成的节点,带领团队一项项压实敲细。工作陷入僵局时,武芳芳倾听各方诉求和意见,征收组卷、解决纠纷、梳理队伍,不厌其烦地游走奔波。带着敢闯敢拼的韧劲儿,武芳芳用钉钉子精神,把“不少问题”变得“不成问题”。

  目前悦容公园已基本完工。“一河两湖三进苑,千年绿脉显九园,融绘古今画中来,中国园林呈经典”的空间意象基本成型,武芳芳的“园林梦”正在逐渐成真。

  焕发新时代女性的巾帼力量

  武芳芳很忙,忙到什么程度?每个月她的手机通话时间要6000多分钟;有过许多次一两天不眠不休的经历;曾经四五个月没有回过家;因为扎根项目现场,办公工位新得像没坐过人;就连自己怀孕,也是后知后觉。

武芳芳在悦容公园项目现场调度指挥。中国雄安官网发

  武芳芳说,“2019年11月,项目现场正在紧张抢工,连续工作48小时后,因为发烧去医院检查才知道自己怀孕了。”但当时进入到项目重点推进时期,数个片区正在紧张筹备开工,摆在武芳芳面前的是两条路:一是让天平倾向家庭,把部分精力投入在孕育新生命上;二是工作优先,个人事宜往后放。

  武芳芳清楚,世界上没有两全其美的事。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为了确保项目开工建设,即使在孕期,她不得不争分夺秒,白天坚守工地一线指挥调度,晚上连夜筹备项目招标,确保项目推进。

  刚刚跨过生产的辛苦,产假期间,武芳芳心里惦记着施工现场,总不由自主地拿起手机对接工作。因放心不下,她只休了2个月左右的产假,就回到工作岗位,再次驻扎工地,提质量、推进度,忙得昏天黑地。提到孩子,武芳芳哽咽了,这个风风火火、踌躇满志的女人在这一刻变得柔软起来。“如果没有家里人的支持,我很难获得今天的成绩,现在我就想着把项目建设好,再好好补偿他们,陪陪我的孩子。”

  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与武芳芳不自觉谈到一个话题:新时代女性焕发的巾帼力量。如今,巾帼竞芳的“中国风采”层出不穷,她们的美,波澜不惊却撼动心灵,这种美不因时间而流逝,不因岁月而褪色。

  “我很幸运,站在聚光灯下,让更多人看到女性建筑者的身影,并且让大家看到,做工程的女同志干起活儿来也是一把好手。我希望大家不仅能看到常驻园林的美景,还能想到背后默默奉献的建设者们。”武芳芳笑着说,女性同样可以通过辛勤的汗水、不懈的努力建功立业、成就非凡,她与参与建设雄安新区的广大女性一样,在雄安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展现着属于她们的精彩。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