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看建雄安丨今天,雄安宣武医院(一期)项目主体结构封顶

2021-08-02 21:14:3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2日电(记者崔利杰)“真没想到,我们家门口就要有北京的三甲医院了,这日子真是越来越有盼头!”来自雄安新区容城县大河镇的居民何晓亮欣喜之情溢于言表。8月2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雄安宣武医院(一期)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这是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三校一院”交钥匙工程中体量较大的工程,也是雄安新区第一座大型三级甲等医院。

8月2日,雄安宣武医院(一期)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封顶。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高盟 摄

  雄安宣武医院(一期)项目是“三校一院”交钥匙工程中规模体量较大的“一院”,由北京宣武医院主导建设,北京建工集团负责施工。项目占地面积13.17公顷,总建筑面积12.2万平方米,包括门诊楼、医技楼、住院楼、科研楼等。建成后将成为拥有600床位的独立运行三级甲等医院,肩负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等多重使命,为雄安新区及周边居民提供高水准、全方位的优质医疗服务,并辐射京津冀区域,助力京津冀医疗和健康保障均衡、协同发展。

8月2日,雄安宣武医院(一期)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封顶。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高盟 摄

  “该项目的顶板厚度是民用住宅楼的3-5倍,在地下还有超过260米的超长结构。同时作为医疗建筑,为了确保最优的医疗设施布局、功能分布和就医动线安排,项目的每个楼层结构都是不同的空间设计方案、不同的功能要求。”雄安宣武医院(一期)项目经理赵育华说,作为绿色医院建筑评价三星级标准规划建设的高标准医疗机构,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增加了医用气体、物流传输、净化、防护、太阳能利用系统、医疗垃圾处置等近21项专业系统。

8月2日,雄安宣武医院(一期)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封顶。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高盟 摄

  雄安宣武医院(一期)项目技术负责人张宇介绍,该项目堪称“阻尼器博物馆”。为了确保严格的抗震标准在不同空间区域落地,整个项目共用粘滞阻尼器90套、剪切型金属阻尼器54套、U型金属阻尼器36套,阻尼器安装数之多、种类之庞杂堪称空前,凡是市面上有的阻尼器,都可以在项目中找到,这对预埋精度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北京建工集团项目团队引入基于BIM模型的4D、5D建设施工技术和基于数字平台的智慧工地系统,通过实时采集的数据汇总和物联网系统,建造起“虚拟医院”,并打造出一整套可以完整、立体、统一指导施工流程操作的“指挥系统”。项目上所有焊工、塔吊司机等特殊工种人员的信息均录入到了智慧建造系统,用二维码扫一扫,任何一名作业人员的基本情况一目了然。

  “项目控制室装有2023倍变焦的高清摄像头,这是项目内部的‘天眼’,它们可以探测到500米开外的建设工人的施工细节,为项目施工管理实现数字化、系统化、智能化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张宇说。

8月2日,雄安宣武医院(一期)项目建设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高盟 摄

  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项目施工机械不仅有“眼”,还有“嘴”。通过塔吊安装的智慧监控系统,每个清早上工时段,通过指挥平台,塔吊就能自动给管理人员“发送”一份前一天运转情况的日志报告。通过智慧物料泵的应用,进入现场的建筑材料从过泵称重、种类标注到单据表格打印,传统施工现场全程需要专人值守的材料入场验收工作实现了全流程自动化,材料可追溯和流程标准化,巡查现场时,管理人员只需在一个施工部位手机扫描构建二维码,就可以直接调出包括该部位的3D模型、BIM信息、建造标准、材料来源以及与周边关联专业施工的相互关系。

  截至目前,北京建工集团项目团队在雄安宣武医院(一期)项目施工中,研发探索智慧工地管理成果4项,获评河北省创建智慧工地示范工程(三星级)。“下一步,我们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尽早让新区群众享受到高标准的医疗服务。”赵育华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7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