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白洋淀里的这些经典作品,你知道多少?

2021-08-02 10:05:1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华北明珠”白洋淀芰荷映蔚,淀鸥飞翔。鬼不灵庄里,小兵张嘎捉汉奸;月亮升起来,水生嫂在忙碌;芦苇丛密,雁翎队造水雷……白洋淀里还流传着多少经典?一起来看!

  【小说】

  1945年,“荷花淀派”创始人孙犁在延安窑洞里写成其代表作《荷花淀》。《荷花淀》讲述的是抗日战争时期,白洋淀人民组织地方武装抗击日寇的故事,刻画了水生嫂等一群温柔多情、坚贞勇敢的水乡妇女形象。

  1939年,孙犁在阜平东湾写成长篇叙事诗《白洋淀之曲》。水生嫂的形象最早便出现在这篇诗里:自幼生长在白洋淀端村的菱姑,十六岁时认识了水生。两人结婚后,水生踊跃参加村里成立的抗日游击小组,并在一次斗争中英勇牺牲。菱姑接过水生的枪,上阵杀敌……

  《小兵张嘎》是我国儿童文学的经典之作。小说讲述白洋淀鬼不灵庄一个十二三岁的男孩子张嘎,“在房顶堵烟囱,用木头枪抓汉奸”,在严酷的战争环境中、在革命队伍的培养下,与小伙伴们一起对敌斗争、保护家园的故事。

  著名小说家、作家梁斌于抗战时期,随部队“三上太行山,五下白洋淀”,在战斗中培养了对白洋淀和白洋淀人民的深厚情感。梁斌创作的《千年难忘的白洋淀》画作,被收藏悬挂在人民大会堂。

  长篇小说《新儿女英雄传》里写到,冀中白洋淀地区中共党员黑老蔡发动农民组织抗日自卫队,青年农民牛大水积极投身革命……

  【新闻】

  1943年,著名新闻工作者穆青采访到一位战斗在白洋淀的军队干部,写出三千多字的报道《雁翎队》,记录了白洋淀水上抗日游击队——雁翎队,他们乘着“硬排子”,发明了“葫芦水雷”,给敌人以致命的打击。

  著名摄影家石少华在抗战时期,六进六出白洋淀,以相机为武器,拍摄了大量关于雁翎队初建、伏击日本侵略者、泅渡、端岗楼、冰上战斗等的珍贵照片。

  【诗歌】

  《晋察冀画报》编辑章长石、当代著名诗人蔡其矫等一大批诗人,一手持枪、一手握笔,在抗日烽火熊熊燃烧的晋察冀大地上,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创作热潮。

  走近他们,走进这些文字,仿佛离白洋淀更近了一步……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7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