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驰援河南 风雨同舟 雄安新区雄风救援队安全归来

2021-07-30 22:19:2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30日电(实习记者李雪娇) 连日来,河南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雨情、灾情引发全国关注。雄安新区新时代雄风救援队(以下简称“雄风救援队”)自发组织救援力量,奔赴河南,投入抢险救灾,7月28日,雄风救援队凯旋。回忆起在前线抗洪的日子,雄风救援队队长夏江涛讲述了这段难忘的经历。

  使命必达 责任书写担当

  险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使命。7月23日晚9点,雄安新区新时代雄风救援队抵达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大桥,向当地应急指挥部门报备后,队员们争分夺秒,迅速投入抗洪救灾、转移群众的工作当中。在之后的5天,雄风救援队又先后到新乡市牧野区和卫辉市参与救援。

  “当时我们到达现场,周边有从全国各地陆续赶来的救援队,大家不分彼此,积极配合当地救援工作。”夏江涛说,此次参与援助河南的雄风救援队分三个梯队到达河南指定位置,共计14名队员,带来了6台救援车辆、 4艘冲锋艇、27000元物资以及5000元的捐款。

夏江涛帮助群众进行安置转移。中国雄安官网发

  从7月21日开始,河南新乡局地出现大暴雨,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受河道洪水阻隔,群众无法出行,缺乏必要的生活物资。雄风救援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必胜的信念决心,每天10小时以上的高强度工作,连夜奋战在救援一线,帮助协调解决问题,转移安置群众。

  “过程虽然辛苦,但是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河南人民,他们特别热情细心,不少群众自发给我们送饭菜,还有群众免费为我们提供休息场所,忙的这些天,啃久了干方便面,这一口热饭热菜特别让人舒心。一个字:‘中’!”谈到当地群众的暖心事,夏江涛称自己和队员们都很受触动,也更坚定了全力救援和保护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决心。

  甘于奉献 展示雄安雄风

  7月25日,雄风救援队转战河南卫辉市。卫辉市在暴雨过后城内水位不断上涨,雄风救援队继续保持工作状态,全力协助转运低洼地区的受灾群众。

雄风救援队参与抗洪救灾工作。中国雄安官网发

 

雄风救援队参与抗洪救灾工作。中国雄安官网发

  参与救援的那些天,烈日当头,水深过膝,“上烤下泡”让队员们经历着“水与火”的考验。由于水下情况复杂,队员们多有受伤,但即使伤口来不及处理,脚上、腿上都被泡得不成样子,队员们也没有一丝懈怠与抱怨,转移安置群众的工作一直有序进行。回忆河南救援经历,夏江涛表示,自己特别感谢13位并肩作战的兄弟,这次救援工作难度大、困难多、时间紧,兄弟们并肩作战、相互照料,共同参与河南救援,是他一辈子难忘的经历。

  7月28日,雄风救援队完成援助工作,与新乡市应急管理部门完成交接报备,留下消杀物资和设备清单,并提供了后续捐赠帮助的联系方式,踏上了返程之路。

  离开河南前,夏江涛发了条朋友圈,内容是“闻令而动、向险而行、驰援河南、展我雄风”,或许更能概述夏江涛的雄安故事。

  夏江涛介绍,救援队取名“雄风”,意在雄安大地展示风采、奉献雄安人民。据悉,雄风救援队成立于2017年,作为民间公益救援组织,现有志愿者300多名,成员涵盖各行各业人员。成立至今出动寻人、车辆救援42次,防疫消杀360次,物资捐赠100余次(共计:5.2万元),参与志愿者活动6次,大型活动保障5次。

  雄风救援队参与本次河南救援人员名单:

  夏江涛 宋敬伟 刘套 罗建 王天真 杨春刚 赵建鹏 融小生 张仁 刘建柱 王彦光 刘洋 尹猛 赵雅洁(女)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8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