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评:“降级”背后,有我们!

2021-07-12 10:57:42 来源: 新华网

海报设计:王晔

  董璐 冯文雅

  让人欢欣鼓舞的“降级”不多,疫情风险降级算一个,如今又多了一个,我国野生大熊猫“降级”了,受威胁程度等级由濒危降为易危。

  听到这个消息,很多网友表示,这说明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甚至有网友开始畅想,人手一只“滚滚”的美好画面。

  生态环境逐渐得到改善,并非无迹可寻。今年以来,鲸鱼多次“打卡”深圳大鹏湾、荒漠猫现身祁连山保护区、云南拍到棕颈犀鸟影像……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野生动物频频靠近人类生活区,我们与“大自然的精灵”相处得更加和谐,关于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好消息也越来越多。野生大熊猫由濒危降为易危的好消息,就再次释放出了这个积极信号。

  这一切得益于我国在呵护生态平衡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做出的驰而不息的努力。当前,我国各类自然保护地已达1.18万个,已建立较为完备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大面积自然生态系统得到系统、完整地保护。这一切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从团宠一路逛吃的亚洲象,到积极营救搁浅的瓜头鲸,每一个动植物保护者拼尽全力的样子,既可敬又可爱。他们用行动践行着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保护着生物多样性。

  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一点,由濒危降为易危,不代表不“危”。“级”降了,但野生大熊猫保护观念不能松,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不能降。另外,随着生态环境改善,野生动物逐渐进入人类聚居地,如何妥善应对野生动物进城,成了一个新的课题。比如这段时间,一些城市出现了野生貉的身影,有人用“风声‘貉’唳”来形容面对野生动物时的复杂心情。要妥善处理这些出现在小区的貉,实现城市与野生动物可以“貉平共处”,需要各方做出科学合理的安排和引导。

  “有一个女孩,她从小爱养丹顶鹤,在她大学毕业以后,她仍回到她养鹤的地方,可是有一天,她为救那只受伤的丹顶鹤,滑进了沼泽地,就再也没有上来……”多年前,一首《一个真实的故事》感动大江南北,歌曲传唱了一个女孩和丹顶鹤之间的动人故事,也唤醒了无数人对大自然的热爱。多年后再次重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也希望更多人能尽己所能保护好这些大自然的精灵,让我们的地球家园变得更美。

  正如“滚滚”的铁粉们所说,即使“降级”了,大熊猫也永远是我们心里的宝。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