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时客户端

劳动开创未来 致敬伟大时代 大型影集《雄安建设者》出版发行

2021-07-11 09:49:10 来源: 冀时客户端

  日前,首部记录雄安建设者劳动与生活的大型摄影集《雄安建设者》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影集分6个篇章,集纳河北广播电视台摄影师李辉的200多幅摄影作品,由王蒙先生题写书名,徐光耀先生题写寄语,梁晓声先生倾情作序。

  

全书分为“先锋、青春、奋斗、平凡、幸福、蓝图”6个篇章。

影集《雄安建设者》“先锋”篇章选片。

  劳动开创未来,致敬伟大时代

  在雄安新区17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20余万名建设者夜以继日紧张有序施工,用勤劳双手雕琢雄安新区的大好河山,“未来之城”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影集《雄安建设者》将目光聚焦普通劳动者,从2万多幅照片中甄选出200多幅,凝固一个个雄安新区高质量、高速度“拔节生长”的瞬间,留下一抹鲜活生动的印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致敬新区建设者,致敬伟大的时代。

影集《雄安建设者》“青春”篇章选片。

影集《雄安建设者》“奋斗”篇章选片。

  梁晓声:“建筑工人的肖像摄影让我想起了父亲”

  王蒙题写书名 徐光耀写寄语 影集收获名家盛赞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全国政协委员、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梁晓声先生为《雄安建设者》题词并作序,并提出高度评价:“李辉这一组摄影作品打动了我,使我想起了父亲,特别是几幅建筑工人的肖像摄影,使我晃如看到了当年的父亲,那几幅肖像作品同样像油画,人物的精神面貌焕发着第一批建设者的自豪。”

  梁晓声先生说:“我觉得,建筑工人是工人队伍中永远的“先头部队”,是在大地上画最新最美的图画的能工巧匠。雄安建设者们是高水平创造建设历史的可敬的人们。未来的雄安人一定会记住他们,并且,也一定会感谢李辉,因为他不但使雄安建设者们的劳动情形可见,也值得欣赏,使我们感受到了那些平凡的建设者们内心的光荣和功勋的卓著。”

《青春万岁》作者、中国当代作家、学者、原文化部部长王蒙,欣然为摄影集题写书名。

河北籍作家、电影编剧家、原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96岁高龄的徐光耀先生,为影集题写寄语:雄安画卷,徐徐铺展;未来之城,拔节生长。

影集《雄安建设者》“平凡”篇章选片。

  蹲点采访式记录,雄安情结再延伸

  作者李辉供职于河北广播电视台节目研发部,曾出版《心藏》《记得住乡愁——今天与明天之间的雄安》《东庄记忆》等多部影集,《雄安建设者》是他的第二本雄安题材作品。

影集《雄安建设者》“幸福”篇章选片。

  谈到这本影集的创作心路,李辉说自己有深深的“雄安情结”。早在雄安新区宣布设立后不久,他所在的河北广播电视台节目研发部就进驻雄安,拍摄纪录片《乡愁·雄安》。期间他用手机同步记录下大量珍贵照片,集结出版了大型摄影集《记得住乡愁——今天与明天之间的雄安》,选择用摄影这种形式留下今天之雄安的风物人情,作为献给明天之雄安的一份礼物,这是一种故土情怀,也是媒体人的使命,尽管辛苦,却爱之、乐之。

影集《雄安建设者》“幸福”篇章选片。

  如今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李辉再次走进雄安,这次打动他的是一个个建设者——他们带着经验与期盼,满怀信念与坚持,挥洒着激情与梦想,将涓滴之力,汇聚成建设“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磅礴伟力。这种激情感染着李辉,近两年的时间里,李辉多次进入施工工地,在春节期间与工人们同吃、同住、同劳动,进行“蹲点式”采访,用镜头记录下两万多幅鲜活的画面。

影集《雄安建设者》“蓝图”篇章选片。

  因为离得足够近,才会有无数鲜活的场景扑面而来,每个人,都有生动的故事,每个场景,都有值得记录的瞬间,这些都不断刷新着他创作的思路和视角,让影集有了一份真实的、触及人心的力量。

影集《雄安建设者》“蓝图”篇章选片。

  大型摄影集《雄安建设者》将于近期与广大读者、摄影爱好者见面,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5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