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郝艳斌:为民担当 做好乡村振兴“领头羊”

2021-07-06 14:31:0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6日电 “进了人民大会堂,非常激动,也非常感动,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内心的自豪和荣耀,也感受到了党给我的力量,有一种从内心深处升腾而起的强烈归属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雄安新区安新县安新镇西里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郝艳斌说话铿锵有力,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记者专访了郝艳斌,听他讲述为民担当,实施乡村振兴的奋斗故事。

  “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让老百姓放心。”

  今年54岁的郝艳斌,2007年来到西里街村工作,如今已14年有余。西里街村是安新县城中村,现有1300多户,4100多人。早年间,这个村子的村务运行较为混乱,党务村务工作无法有效开展。郝艳斌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从党建工作抓起,在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的同时,连续组织党员赴西柏坡、城南庄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不断提升村“两委”干部、党员的思想素质,开拓视野,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雄安新区安新县安新镇西里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郝艳斌接受记者专访。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在白洋淀旅游大发展的时候,西里街村村民自办的酒店远近闻名,服务八方来客。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奋斗,这些村民开办的企业、饭店、宾馆、门店遍布县城,17家公司分布大中城市。这些村民致富不忘乡亲,在扶贫帮困等大事小情上他们都会伸出援手大力支持。目前,西里街村现有固定资产约5000万元,年集体收入200多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已达2万余元。

  “西里街村在新区三县也算的上是富裕村,2020年,西里街又荣获了全国文明村,这个村应该说是民风非常好,党风非常正。”郝艳斌说,为了保证村集体财务公开透明,村两委设立了村监会,村级财务每季度进行逐笔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对财务支出一律上公开栏,及时让老百姓看到钱是怎么花出去的,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让老百姓放心。

  “新农合参保费全部由村集体负担,村民不用花钱。”

  近年来,西里街村利用县城机关、企事业单位外迁的机会,对老单位进行收购,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固定资产的长期投入上,实现了可持续发展。西里街村村民富了,村集体有钱了,各项优抚政策也越来越好。

  自2007年,西里街村60岁以上老人每月补贴50元、70岁以上老人每月补贴70元,80岁以上老人每月补贴100元,全体村民纳入了新农合参保范围。“新农合参保费用全部由村集体负担,村民不用花一分钱。”郝艳斌说,“我们村有三位百岁老人,我们每年都以各种方式去给他们祝寿,让老人感受到村集体的温暖,这个村应该说是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居,病有所医,困有所帮。”

  从2008年开始,村子每年对考上大学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的学生给予资金奖励。“去年,我们村有个学生考上了河北工业大学,我们把5000元的奖金送到了学生的手里。”郝艳斌说。

  西里街村每年都要对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退役军人进行补助和慰问,采取了“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

  “愿我党永远辉煌,祝祖国国富民强!”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雄安新区安新县安新镇西里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郝艳斌。中国雄安官网发

  雄安新区设立后,郝艳斌对标新区建设要求,带领“两委”干部苦干实干,激情工作,完成了上级党委交办的各项任务。西里街村党支部连续10年被安新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完成了党建文化广场、白洋淀志愿者路的建设工作,村集体出资2000余万元建设的渥城公园,蓝绿交织、风格别致,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西里街村建设的渥城公园。中国雄安官网崔利杰 摄

  “建雄安、身心壮,工匠精神要发扬;建新区、强骨筋,钉子精神记在心;建雄安,鼓干劲,一步一个新脚印。一张蓝图干到底,新区有我也有你。”雄安新区设立以来,西里街村在每个重大的文艺演出中,都能响起《说雄安、唱雄安》群口快板。郝艳斌带领村两委不断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投资200余万元,将700余平方米的老电影院改造成文化活动中心。每年,西里街都要组织若干场演出。从《夸夸俺们西里村》到《雁翎队组曲》,从《爱不够家乡白洋淀》到《生男生女都一样》,西里街人用自己的方式唱出了新时代,舞出了新生活。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西里街村十多年的巨大变化,让党员和群众看到了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郝艳斌始终坚持“政治素质好、履职本领强、工作业绩优、群众基础好、工作作风实”原则,被评为全省乡村振兴“领头羊”。

  “愿我党永远辉煌,祝祖国国富民强!”在建党百年之际,郝艳斌为党送上了祝福,也为自己下一步的工作做好打算。“我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做好乡村振兴的‘领头羊’,敢字当头、干字托底,奋力谱写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的新篇章。”郝艳斌说。(崔利杰)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29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