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河北雄安新区财政支付中心:以党建引领服务新区建设大局

2021-07-02 22:16:3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2日电 “河北雄安新区财政支付中心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4月17日,一年多来,我们聚焦新区‘五新’发展目标,坚持党建为根、业务为本,力求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以优异成绩服务新区建设发展大局。”河北雄安新区财政支付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孙智英说。

  党建引领有力量,主动作为出成效。党支部成立以来,坚持“真学铸魂、真建夯基、真干塑形、真严防腐、真创融合”的“五真”做法,突出真抓实干,着力改革创新,有力推动了新区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2020年以来,中心先后被评为“河北省会计工作先进集体”“河北省财政系统先进集体”“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7月1日,在建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心党支部更是受到省委表彰,被评为“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抓理论铸魂,深挖干事创业“活水源”

  “理论自学已经成了中心全体干部的每日‘必修课’,学习过后大家还会在微信群中聊心得、谈感悟,纷纷表示日积月累的学习,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学细悟,犹如找到了干好工作、解决难题的‘活水源头’。”负责党支部宣传工作的苏小涛,每天都利用微信工作群向支部全体党员推送党的政治理论和党史学习内容。

  为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中心党支部坚持在走深走心走实上下功夫,制定《年度理论业务学习计划》,把政治能力建设纳入其中,提出学习要求,丰富学习形式。坚持周公示、月讲评、年考核、严奖惩,指导全体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APP”抓好零散时间学习,活跃度一直名列新区各个基层党组织前头。每周上班第一天组织中层以上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党工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以上率下带动全员学习,形成浓厚氛围。通过微信工作群,推送学习资料、会议文件精神、应知应会常识和先进典型经验等,切实提升自学效果;组织开展“全员阅读、共享书香”读书活动,每季度交流一次学习体会。尤其今年,支部把党史看作强党带队的最好教科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新区财税工作发展集聚强大精神力量。

  “党的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用党的科学理论‘铸魂’,就是找到了全体干部统一意志、投身新区建设的定盘星,聚焦‘五新’目标、矢志干事创业的指南针,立足财政工作、解决疑难问题的金钥匙。”孙智英这样强调理论学习的重要性。

  抓支部建设,建好攻坚克难“指挥部”

  “支部组建后,我们及时选举产生支委会,划分两个党小组,研究细化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明确计划、制度和措施,在‘建起来’的基础上尽快‘强起来’,让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委员赵伟宁介绍。

  为此,党支部从建章立制入手,相继出台党支部《会议制度》《学习制度》等,建立健全党支部研究重大事项、定期专题研究党建、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报告等党建工作制度,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抓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夯实组织建设根基,党支部核心领导能力不断增强。

  “我们先后开展了‘不忘初心、筑梦雄安’‘情系雄安站、开启新征程’‘学习百年党史、献身千年大计’等系列活动,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到建设一线、施工现场,通过现场感受‘雄安质量’,激发党员干部投身‘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激情和力量。”党建专职干部范楠楠说。

  党支部在建章立制同时,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通过强化支部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支部委员按照分工履职尽责,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形成了支部书记亲自抓、支部委员配合抓、全体党员共同抓的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抓形象塑造,当好群众企业“店小二”

  “财政支付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现场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了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工程款支付问题,达到了政府、我们和乙方三方都满意的结果,如此高效务实的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雄安服务’的速度和力量。”中铁建设集团雄安建设指挥部容西C3标段负责人感慨道。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党支部主动帮困解难,努力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质效。大力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深入项目建设工地,建立党支部和党员干部项目建设包联与调研机制,经常走进工地,倾听一线建设者呼声,现场解决问题18个,用行动擦亮“雄安服务”品牌。

  “年初,新区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出台20条措施,旨在打造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雄安服务’品牌,我们及时对《意见》涉及财政事项进行梳理分解、细化措施,在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同时,切实优化工作作风,主动提供‘店小二’‘全周期’服务,积极为企业群众纾困解难。”党支部副书记苗承雨说。

  抓党风廉政,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提起“约法三章”,财政支付中心的每一名干部都能倒背如流——“不喝管理对象一滴酒、不贪公家私人一分钱、不沾群众百姓一点利”。这是支付中心刚组建时就提出的“死规矩”“铁纪律”,干部们既牢记于心,也遵守与行。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花象征着清白、廉洁、不污浊。党支部纪检委员潘迎喜说:“白洋淀是莲花的‘天堂’,支付中心结合莲花的寓意,采取多项措施,着力打造雄安财政‘青莲(清廉)党建’品牌,让干部们‘常在河边走,也能不湿鞋’。”

  党支部一成立,就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紧抓不放,经常部署、检查、督导。围绕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支委成员带头讲廉政党课,抓住“五一”、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关键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提醒谈话,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基地参观、案例剖析等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做到了警钟长鸣。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风险防控,系统梳理财政管理内部控制4大类、64个方面、291个风险点,研究制定了针对性防控措施288项,搭建起确保廉政安全的“防火墙”。

  抓结合融合,唱出服务发展“最强音”

  2020年是新区财政支付中心确立的“制度建设年”,今年是“科技创新年”,党支部把党的建设贯穿于财政业务工作全过程,财政管理改革一系列创新成果走在了全国或全省前列。

  组织开展新区财政体制前瞻性研究,初步形成了新区财政体制管理模式设计总体框架。立足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大力推进财税政策和科技创新,探索建立“数字国库”管理体系,制定出台依托区块链技术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开发上线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区块链管理信息系统,既提高了资金支付效率,又保障了资金安全。大力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1+4”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政策与项目绩效评价6项次,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在全省率先实现非税收入电子票据全覆盖的基础上,建成了基于区块链技术支撑的非税收电子票据系统。积极推进差旅网上报销改革,新区本级实现了差旅费报销从纸上办理到线上办理、掌上办理的目标,通过科技赋能,大大提高了各级财政工作的效率。

  “当前,雄安新区已经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阶段,我们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聚财、融财、用财、理财、兴财’五篇文章,继续保持‘风雨无阻,日夜兼程’的工作作风,—不怕苦、二不怕难,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做出积极财政贡献。”孙智英在6月28日支委会上提出要求。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24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