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言:续写百年芳华,铺展雄安画卷

2021-07-02 14:16:0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建设热火朝天。

  

  从昔日嘉兴南湖上的一叶小舟,到今天引领民族复兴的巨型航轮,穿越百年历史烟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

  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从炮火硝烟的革命之路到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从兴利除弊的改革开放之路到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复兴之路,百年岁月千锤百炼,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这初心,光如日月,照亮百年征程。这初心,更似一条绵延不绝的精神纽带,连接起中国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如果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条涛奔浪涌的长河,那么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就是这条长河中一朵激越奔腾的美丽浪花。它承载着这个百年大党代代赓续的初心使命,更演绎着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精彩华章。

  2017年4月1日,距离今天党的百年华诞四年零三个月,雄安新区宣告设立。这是一座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未来之城,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矢志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标杆、典范。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掷地有声,感奋人心。是啊,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就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推进的一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事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不是立志于千秋伟业,怎会远瞩高瞻谋划千年大计?不是风华正茂,哪来壮志雄心建设未来之城?

白洋淀。中国雄安官网刘东尧 摄

  

  远方不远,未来已来。

  走进雄安,塔吊林立,机器轰鸣,120多个重大项目同步推进,20万多名建设者昼夜施工,他们以汗水点染雄安蓝图,用豪情演奏时代交响。

  四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雄安新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从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雄安画卷徐徐铺展,未来之城呼之欲出。

  四年来,这里淀泊风光重现昔日旖旎,数字、实体两座城市孪生共长;这里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拔地而起,京雄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容东片区首批安置房将要交付,雄安郊野公园即将开园;这里积分落户政策正式出台,北京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加快推进,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两大央企刚刚注册落户,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地雄安频传捷报……

  如果你是钢琴家,走进雄安,一定能清晰听到未来之城每一天都在拔节生长的春之声韵;如果你是雕塑师,凝望雄安,一定能恍惚看见一座艺术珍品正在精心雕琢下渐露眉眼衣袂,令人沉醉,引人期待。

  曾经,这里是一片红色浸染的水土,雁翎队在这里神出鬼没,令侵略者闻风丧胆。而今,岁月不居的流转中,红色基因已然深融血脉,革命文化早已厚植人心。它激励着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雄安人,在这里续写新时代的传奇,使之成为生机勃勃、播种希望的沃土,挥洒汗水、干事创业的热土,蓝绿交织、万物并育的净土,创新源泉涌流、创业热情迸发的乐土。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形成新形象、建设新功能、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以“五新”目标提出为标志,雄安新区建设按下“快进键”,开始全面提速。

  这是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同步推进的新阶段,同时也是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期。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五新”目标既是奋力开创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局面的主要抓手,也是以改革创新提升新区承载力、集聚力和吸引力,打造“雄安服务”品牌,创造“雄安质量”,把“四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实效的发令枪。

  “中华儿女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曾记否,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军民掀起大生产运动高潮,三五九旅的战士们开荒种田,把荒凉的南泥湾改造成了美丽的“江南”。曾记否,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满目萧条、百废待兴的“一张白纸”,党带领人民战天斗地,艰苦创业,开展大规模经济建设。那是多么激荡人心的记忆、多么热火朝天的场面!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而今,激情燃烧的岁月并未远去,就在广阔的雄安大地上续写荣光;凯歌嘹亮的时代并未退隐,就在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的众志成城中筑建辉煌!新时代雄安新区的建设者、创业者们,展现出的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团结奋斗的昂扬精神,是不怕苦、不怕难、“风雨无阻、日夜兼程”的最美身姿,是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奋力书写壮美雄安答卷的志气、骨气、底气。

雄安新区举办主题灯光秀,献礼建党百年。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海南弄潮、浦东逐浪、雄安扬波……历史,就在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中浩荡前行;道路,就在一次次的突破突围中越走越宽阔。

  雄安新区是一片英雄的土地,它将是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从革命热土到发展热土,时代主题在变化,不变的是为民谋福、矢志复兴的如磐初心。一张蓝图绘到底,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大美雄安,行笃致远。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一座人类城市发展史上“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如日之升,正渐渐跃出云层,朝霞满天;如一幅长轴画卷,由丹青妙手勾画点染,形神渐出,徐徐铺展……(执笔:毛同辉)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2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