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开展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执法宣传培训活动

2021-06-10 20:32:5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欠薪绝对零容忍 权益保障要到位

  雄安新区开展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执法宣传培训活动

  中国雄安官网6月10日电(记者黄海)为不断完善根治欠薪常态化长效机制,全面宣传和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根据雄安新区根治欠薪领导小组总体部署,6月10日,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在雄安城乡管理服务中心开展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执法宣传培训活动。

雄安新区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执法宣传培训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 摄

  据悉,本次执法宣传培训活动持续到今年12月底,活动内容包括《条例》专题培训、执法宣传进基层、执法约谈等内容,其中《条例》专题培训将覆盖雄安新区所有在建项目的负责人和劳资监管员。此次执法宣传培训活动旨在不断提升市场主体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认识,群策群力、压实责任,努力营造“欠薪零容忍”的社会氛围,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大局,助力实现“五新”目标。

  会议指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新区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重要的民生问题。新区参建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把握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将根治欠薪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充分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新区各参建企业要认真领会《条例》精神实质,明确自身责任义务,继续发扬央企、国企应有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依法用工,从源头保障工资支付,有效管控和遏制欠薪事件发生,努力打造高质量高标准样板工地。

  会议要求,新区三县劳动监察部门要落实属地责任,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主动作为,找清根源,及时化解矛盾。要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严格检查施工单位各项制度落实情况,扎牢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笼子。要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违法行为,依法查处重大欠薪案件,依法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将相关企业及其负责人列入欠薪“黑名单”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形成全社会对欠薪违法行为的强大震慑。

雄安新区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执法宣传培训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 摄

  培训活动现场,主办方邀请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四级调研员陈博对《条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随后,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同志就《条例》执法宣传培训活动进行了具体的工作部署。培训现场还举行了雄安新区工程项目参建单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承诺签名仪式,部分新区参建企业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

  新区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雄安集团、部分参建企业和三县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等有关负责同志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5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