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建成“一站式”询问办案区95个

2021-06-01 09:46:4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与关爱未成年被害人相结合

  全省建成“一站式”询问办案区95个

  从5月31日省检察院举办的“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中获悉,自设立未检专门机构以来,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与关爱未成年被害人相结合,推行“一站式”办案机制,避免“二次伤害”。目前,全省已建成一次性开展询问调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心理疏导等工作的“一站式”询问办案区95个。

  坚持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失足未成年人相结合,帮助失足少年重启崭新人生。一年来,全省共批准逮捕危害未成年人刑事犯罪2118人、起诉3061人,起诉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897人,零容忍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对于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的初犯偶犯未成年人,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宜宽则宽,为其回归社会创造机会。一年来,全省共不批准逮捕668人、不起诉623人,不捕、不诉率分别为39.33%和26.8%。

  查找社会治理漏洞、开展社会治理创新。检察机关不断深化“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为祖国的花朵保驾护航。2020年全省共查访学校、幼儿园2291所,监督整改安全隐患问题251个,发出检察建议89份,有力推动校园安全制度和预防性侵害制度建设。加强对营业性娱乐场所、宾馆、网吧、酒店等重点场所管理监督,建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隔离带”,开展联合清查活动130多次,对加强旅馆业规范管理发出128份检察建议。

  此外,检察机关还加强多部门协作,推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形成合力,扎实推进社会支持体系与未成年人合作机制建设,依托专业化力量实现保护、教育、管束相统一,让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更有力、更全面、更深化。(记者崔丛丛)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8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