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背后的“12345”

2021-05-30 11:26:09 来源: 河北日报

  5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五年。

  我省坚持开门开放编制规划,历时近两年,几易其稿,编制形成了《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2021年2月22日,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全票审议通过。

  我省经济增长目标设置为6%左右

  新闻发布人、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增宝介绍,河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共18篇、72章,包括3大板块。

  第1板块为总论,即第1篇,共4章,主要包括发展基础、面临形势、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第2板块为分论,即第2篇到17篇,共64章,主要是“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按照五大理念、“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展开。为突出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对河北发展的引领作用,将“认真办好‘三件大事’,开创‘两翼’带动发展新格局”作为“十四五”时期的首要任务。

  第3板块,即第18篇,共4章,主要包括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统一规划体系、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强化协调协作落实等。

  同时,《纲要》中还设置了1个表、23个专栏和5张图。1个表,即“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表;23个专栏,提出了132项重大工程项目。

  从经济增长目标看,“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增长目标设置为6%左右,这一指标是根据缩小与全国发展差距需要、三次产业和三大需求支撑条件、全国和外省市情况综合考虑得出的。考虑到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等多重利好因素叠加,设置6%左右的增长目标,是有基础支撑的,也是积极稳妥的。

  《纲要》编制总体考虑概括为“12345”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纲要》编制过程中主要把握了以下要点。

  “1”——高举一面旗帜。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穿到规划编制全过程,体现在各领域、各方面。

  “2”——把握两个大局。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找准河北“十四五”规划的历史方位,把握时代特点,审视面临的发展新机遇和新挑战,深入谋划“十四五”规划战略目标任务。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世界力量格局之变、科技创新格局之变、全球经贸格局之变等维度,科学研判外部环境变化趋势,在“变”中把握挖掘比较优势、谋划突破路径。

  “3”——聚焦三个重点。在国家大目标、国家大格局、国家大战略中找准定位和谋划发展。

  “4”——突出四个坚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制度型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坚持系统观念,前瞻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5”——统筹五个关系。统筹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做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大力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统筹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刚性与弹性、动态与静态相结合,以“有为政府”催生“有效市场”,推动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统筹开放和自主的关系,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扩大制度型开放,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全方位系统集成式改革,在改革开放中探索具有河北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做到发展与保护、安全与发展、经济与社会有机统一、相辅相成,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又牢牢把握资源承载底线、生态底线、安全底线、民生底线,有效防范和应对可能影响现代化进程的系统性风险。统筹战略和战术的关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正确处理时间与空间、内部与外部关系,立足基本国情和省情,编制一个高瞻远瞩、务实管用的规划《纲要》。

  “十四五”时期谋划一批重大工程项目

  据介绍,围绕落实河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聚焦大事要事,我省谋划了一批具有全国性影响、能显著优化生产力布局、形成带动示范效应的重大工程项目。

  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等方面,提出一批重大创新平台、转化孵化基地、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等工程项目。比如实施科技领军企业培育工程,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提质增量,到2025年培育形成100家科技领军企业,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万家左右。实施创新人才双百工程,通过巨人计划等系列人才计划,重点支持100名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打造100个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

  在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方面,提出一批新型基础设施、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新型基础设施上,重点实施新一代信息网络、数字化交通设施、智慧能源等项目,努力形成全国较为领先的下一代互联网体系。能源设施上,重点实施一批电力设施建设、煤矿升级改造、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天然气输储能力提升、氢能应用示范项目;到2025年,全省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4300万千瓦、5400万千瓦,努力建成绿色清洁高效的能源生产供应体系和消费体系。

  在生态环境方面,提出一批地下水超采治理、环境污染治理、生态修复保育等重大工程项目。环境污染治理上,实施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重点行业企业“公转铁”改造、挥发性有机物系统治理、重点河流湖库治理、渤海近岸海域污染综合治理等项目,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社会民生方面,提出一批全民素质提升、重大民生、社会治理等重大工程项目。全民素质提升上,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双一流”高校培育建设、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提升、中医药传承创新、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一老一小”服务工程等项目,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重大民生上,实施就业创业服务、社会保险扩面、社会关爱服务等项目,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记者 潘文静)

  相关文件:

       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78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