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5-20 15:02:1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根据雄安新区党工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8月28日至10月24日,新区党工委第二巡察组对宣传网信局(原宣传中心)进行了常规巡察。2020年11月26日,新区党工委巡察组向宣传网信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一)统一思想认识,牢牢把握巡察整改工作正确方向。新区党工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11月30日,宣传网信局迅速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作为抓好巡察整改的前提和基础,研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察整改总体实施方案。12月18日,召开专题会议审议《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巡察整改方案》和《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巡察整改台账》,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12月2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对照检查和深入剖析,主动认领问题,做到了思想认识到位,整改组织实施到位。

  (二)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在巡察整改过程中,宣传网信局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到直接抓、具体抓,带头改、深入改,分管负责同志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做到日监督、周调度。一是成立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推进。二是将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工作组、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列出问题清单,逐条细化整改措施,排出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台账式管理,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不留死角。

  (三)加强督导力度,从严从细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建立了巡察整改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巡察整改工作周调度制度,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整改工作,逐一听取每个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督查督办,及时检查各工作组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没有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的及时进行督导,确保圆满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四)坚持标本兼治,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坚持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管理、健全制度体系、提升运行效能的重要契机,把巡察整改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既立足当前治标,又着眼长远治本,注重巡察整改成果的巩固运用,从制度和机制层面解决深层次问题,更加有效地为新区规划建设发展提供舆论支持、凝聚奋进力量。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对外传播雄安声音方面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对总书记关于做好宣传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不到位”问题。

  (1)针对“缺少系统的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的专题学习,特别是‘一个指导’‘五项使命任务’‘四个讴歌’‘讲好三个故事’等重要论述,没有组织专题集中学习”的问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创新方式、丰富载体,坚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一是建立局务会学习机制,在宣传网信局局务会上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新区党工委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学习重要书籍文件。2020年第1次局务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二是开展“学思想、钻业务、强四力”特色学习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一个指导”“五项使命任务”“四个讴歌”“讲好三个故事”等重要论述。2020年12月24日,组织开展“四力”课堂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三是抓好党小组学习,利用党支部学习微信群,及时发送党小组学习安排,组织各党小组进行专题学习,健全党小组学习记录制度,不断提升学习实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提升了做好雄安新区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针对“政策理论学习抓得不紧不实”的问题。一是全面梳理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宣传网信工作知识要点、新区基本常识等,制作手册鼓励干部加强政策理论学习。二是抓好党员干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使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使用工作的通知》,鼓励干部真学、真懂、真用,适时根据积分排名情况进行通报奖惩,促进干部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三是抓紧抓实党员干部政策理论学习,发挥各工作组牵头同志督促检查作用,通过测试、提问方式定期抽查理论学习情况。

  (3)针对“单位机关理论学习比较机械、学习方法单一、没有注重时效性,学习与工作结合不紧密”等问题。一是创新“四力”学习方式,以工作组为单位轮流主办“四力”课堂,集思广益,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感染力,在机关内部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作风。二是充分发挥党小组(工作组)作用,结合工作业务所需及时组织开展学习,坚持学以致用,促进学习与业务紧密结合。三是压实党员干部自身责任,完善《干事实绩档案》,增加“述学”内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学习的自主性、调动学习的积极性。

  2.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扎实”问题。

  (1)针对“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只作为阶段性工作开展,没有进行‘回头看’”的问题。一是起草印发《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关于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回头看”的通知》,重点对主题教育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况、整改落实情况、建章立制情况进行“回头看”,要求各党小组逐项开展自查,深化整改效果,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二是认真抓好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组织各党小组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及省委、新区党工委有关配套文件,就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确保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2)针对“主题教育整改工作责任不明晰”的问题。一是针对主题教育梳理出的17条问题,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逐条逐项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整改责任人,使整改工作可量化、可检查、可评估;二是实行整改销号制度,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主题教育整改工作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6项,其他11项取得阶段性进展、长期推进。

  (3)针对“主题教育成果巩固深化和工作结合的不强,没有把整改问题清单变成工作责任清单,变成今后推动中心工作的制度清单、落实清单”的问题。一是坚持成果运用,主动把主题教育成果巩固和业务工作相结合,推进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改革发展,积极把主题教育整改问题清单转化为工作责任清单,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推动新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坚持举一反三,把主题教育发现的问题与巡察发现的问题相结合,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统筹推进抓整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折不扣地完成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工作成效。

  3.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推动、落实用力不够”问题。

  针对“对三县和新区各部门意识形态工作统筹指导不够到位”等问题。一是结合新区意识形态工作实际,精心制定考核指标,对三县县委、新区各部门党组织开展意识形态考核,考核结果交由新区党群工作部纳入绩效考核综合评价体系,压实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二是强化意识形态督查,针对前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向纪工委、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部、应急管理局下发《意识形态工作提示卡》,提高各级党组织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与水平;三是宣传网信局副局长带队督导检查雄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就意识形态工作听取汇报并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安排专人负责督办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运营工作情况,目前三县已全部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和县级融媒体中心挂牌运营工作;四是向新区各部门、雄安集团、三县县委宣传部、各参建企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学习强国”推广使用工作的通知》,《关于近期“学习强国”推广使用工作情况的通报》,建立学习管理员沟通机制,有效提升了学员参与率、活跃率和人均积分;五是加强对三县县级融媒体中心统筹指导和任务分派,在新区疫情防控主题宣传、建设发展大会等重大会议活动宣传、春节等重大时间节点主题宣传中,充分发挥三县融媒体作用,刊发系列稿件和融媒体产品。

  4.关于“宣传平台和阵地建设滞后,履行宣传职责有欠缺”问题。

  (1)针对“媒体阵地平台体系不健全”的问题。一是收回中国雄安官网建设运营权限,为整合新区媒体资源,打造新区媒体机构和团队奠定基础;二是做好设立雄安融媒体中心准备,打造新区新型主流媒体。积极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模式,建立雄安融媒体中心,打造新区新型主流媒体。在雄安融媒体中心媒体机构编制方面,积极与新区党群工作部沟通,报送新区融媒体中心机构编制需求。三是启动官网2021年度运维招标,谋划过渡期工作。一方面,选优配齐专业力量,对官网进行改造提升,提高官网运营水平;另一方面,做好与新华网技术、平台等方面的交接,推进官网平台升级,做好人才储备,为将来新区媒体阵地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2)针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教育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方法,线上开设“理论学习在线小助手”,定期推送学习内容,先后为学习成员推送35期;二是组织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通过专题辅导报告、集体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方式,不断提升中心组学习质量;三是优化提升雄安创新大讲堂学习方式与内容,征集各部门、雄安集团大讲堂干部演讲人选、题目,建立储备库。通过干部演讲、领导评议、大家讨论的形式,以讲促学、以讲促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四是与党群工作部联合通报三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加强对三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指导。

  (3)针对“文化惠民、文化富民方面有差距”的问题。一是举办特色文艺活动,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高端策划的模式,成功举办了“诗话雄安”诗词诵读大会、“画说雄安”巡展等雄安特色文化活动,初步形成了魅力独特、影响广泛、具有深厚群众基础的雄安文化品牌;二是加大文化惠民力度,积极邀请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团、省京剧艺术研究院等到雄安新区慰问演出,并组织策划“与文明相伴,与健康同行”防疫主题书画作品线上展览,持续丰富新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三是起草了《河北雄安新区文艺精品扶持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初稿,既加大域外讴歌新区原创作品的奖励扶持,又注重推动新区本地文艺精品的生产,集各方之力参与新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提升新区文艺精品质量和层次;四是积极对接京津知名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推动其在新区布局和建立分支机构,实现新区文化事业产业提档升级。

  5.关于“跟进宣传报道雄安新区建设成果不够,缺少深度挖掘”问题。

  (1)针对“新闻稿件转发转载内容多,结合新区规划建设实际,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讲述大时代的原创稿件、精品稿件少”的问题。一是通过收集整理新区各级各部门工作亮点成效,对月度意见内容进行优化和扩充,不断增加原创新闻报道数量;二是在雄安发布推出原创重磅视频栏目《雄安建设进行时》,组织专业团队赴新区各建设片区、各重点建设项目等地拍摄影像资料,运用多种拍摄制作手法,制作系列宣传片;三是与长城新媒体、抖音合作,举办“雄安建设进行时”摄影与短视频大赛,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反映雄安新区各方面建设场景的优秀摄影和短视频作品,全面、立体展现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的面貌变化,展示建设者们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动人风采;四是围绕雄安高铁站开通运营,拍摄制作专题宣传片,从新区火热建设场面、生态治理成效、自然风光、三县县城改造提升、智能城市建设等多角度、全方面展示新区现阶段规划建设成就。

  (2)针对“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对外宣传‘雄安质量’‘廉洁雄安’的报道少”的问题。围绕“雄安质量”“廉洁雄安”主题,积极协调各级媒体刊播主题报道、典型报道、融媒体报道,将“雄安质量”“廉洁雄安”宣传与新区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宣传相结合,为进一步推进“雄安质量”“廉洁雄安”建设持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6.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够扎实,推动不够有力”问题。

  (1)针对“城乡人居环境改善不明显”的问题。一是结合“五新”工作目标,起草印发《关于服务“五新”目标,全面加强宣传氛围营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提升新区宣传氛围营造工作提出总体工作和具体要求,对容和塔、高速出入口、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等重要点位增加景观,全面提升城市形象;二是起草《雄安新区2021-2023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意见》,强化顶层设计,力争通过三年的创建,达到全国文明城市标准。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引导三县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来,全面提升三县城市面貌和城市形象;三是加快起草制定文明单位、村镇、校园、家庭、工地创建评定细则,发挥典型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引领作用。

  (2)针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动落实责任履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采取实地查看与暗访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三县存在的问题采用微信群、简报等形式定期通报,加大奖惩力度,建立“红黑榜”,并将文明城市测评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年度重点考核内容;二是加强与新区各部门的协调力度,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探索建立覆盖三县的督导检查平台。

  (3)针对“雄安新区文明城市创建的目标任务、标准愿景缺乏整体性谋划”等问题。将新建区域文明城市创建指标体系纳入哲学社会科学调研课题,组织专家团队开展调研,组织新区各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尽快形成调研成果。

  (二)对关键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不到位,存在发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廉政风险方面。

  1.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欠缺,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

  (1)针对“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需加强”的问题。一是2月8日召开巡察调度会议研究起草2021年度党建工作方案,听取巡察整改进度汇报并部署2021年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制定《宣传网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将新区党工委和纪工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安排部署细化分解,明确岗位职责,确定完成时间,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召开宣传网信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四是每季度召开宣传网信局党支部支委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工作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层层传导压力,监督责任落实。

  (2)针对“管党治党责任的领导机制还需完善”等问题。一是由新区机关党委任命主要负责人为党支部书记,进一步完善了管党治党领导机制;二是由支部书记对班子其他成员开展履责谈话,督促支部其他班子成员正视存在的问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通过压力传导和监督提醒不断增强支部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意识;结合工作实际,优化调整支部班子成员分工,进一步明确支部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职责范围。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需进一步规范”的问题。一是对单位和个人廉政风险点重新排查和梳理,进一步明确防控措施和要求;二是对宣传网信局制度进行“回头看”,更新完善了宣传网信局制度汇编,明确了参阅范围。

  2.关于“个别主任办公会无原始会议记录,不能真实反映班子对重大事项的决策过程”问题。

  加强会议记录工作,对每次宣传网信局局务会决策过程进行详细记录,确保真实反映班子对重大事项的决策过程。

  (三)基层党组织功能发挥不充分,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引领不够方面。

  1.关于“党支部工作开展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1)针对“2020年度党支部工作手册没有记载当年该支部的工作要点。支委会的会议记录不全面、不详细”的问题。2021年度,结合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填写支部工作手册,坚持做好月度自查,确保记录全面详实。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年度计划,明确专人负责,在党支部工作手册上详细记录活动开展情况,确保记录及时、全面、完整。二是规范开展谈心谈话,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宣传网信局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要求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和所分管同志之间,普通党员之间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谈心谈话,遇有特殊情况及时开展谈心谈话,鼓励普通党员之间多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听取意见。

  (3)针对“民主生活会批评环节存在以工作问题代替政治思想问题的现象,未能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缺少辣味”的问题。切实增强问题意识,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中,班子成员认真遵循“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方针,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切实形成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有“辣味”的会议氛围,明确指出坚决防止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建议。在民主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班子成员直奔主题、直截了当,查找病根、揭短亮丑,提出了辣味十足的意见,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和“洗澡治病”的目的。

  2.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党员日常监督管理有差距”问题。

  (1)针对“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建工作研究部署,每半年至少研究部署一次党建工作,2021年宣传网信局第1次局务会上传达学习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了宣传网信局党建工作;二是着力提升支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由党支部统筹制定2021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研究出台《宣传网信局2021年度党建工作方案》《宣传网信局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研究启动宣传网信局青年党员理论学习提升专项工程。三是创造性推动党建工作,统筹结合“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和“四力课堂”、志愿队伍建设等活动,丰富党支部活动载体,激发党员队伍建设活力。

  (2)针对“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严格执行《宣传网信局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要求每年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和所分管同志之间,普通党员之间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谈心谈话,遇有特殊情况及时开展谈心谈话,鼓励普通党员之间多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听取意见。

  3.关于“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关爱不够”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新区关于行政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有关举措,持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劲头。用好干部干事实绩档案,依据工作实绩进行评优评先,树立以实绩评价干部的鲜明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二是实行青年干部导师制,由部门副职担任培养导师,对年轻干部特别是行政助理人员开展传帮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师徒结对、言传身教等方式,进行理论宣讲、业务指导、工作帮带、答疑解惑、思想引导和生活关爱,帮助青年干部熟悉业务、提升素质、增长才干;三是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强干部思想教育,由分管领导和各组牵头人对年轻干部在思想上暴露出的问题及时开展谈心谈话,纠正各种思想认识偏差,压担子、给路子、出点子,帮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接受历练,增长才干。加强年轻干部关心关爱,建设“有大爱、有思想、有锐气、有本领”的四有机关,设身处地为年轻干部排忧解难,让其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增强年轻干部归属感和荣誉感。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长期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求实效,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压实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同志“一岗双责”责任,推动压力层层传导。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计划,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

  (三)持续抓好后续整改,确保取得实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将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从制度规范入手,建立长效机制,锲而不舍抓好整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精力不分散、力度不减弱,结合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举一反三,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12-5620636;电子邮箱:xaxqxcz@126.com。

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

2021年5月20日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