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5-20 15:02:0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根据雄安新区党工委巡察工作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8月28日至10月24日,新区党工委第一巡察组对应急管理局进行了常规巡察。2020年11月27日,新区党工委巡察组向应急管理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一)深化认识抓整改,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工委部署要求上来。一是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局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省委、新区党工委的各项制度规定,不断统一思想,深化认识,通过深入学习,局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巡察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二是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契机。我们深刻认识到,抓好巡察整改,是加强党的建设、促进改革落实、提升工作水平的良好契机,是抓班子、带队伍、聚合力的良好契机,是建制度、定规矩、树正气的良好契机,对新区应急管理系统及时校正偏差、保持正确前进方向、坚决完成职责任务,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三是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对每名党员干部的政治考验。局领导班子坚持巡察问题整改人人有责,不存在局外人、旁观者的理念,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主动整改落实。全局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认真抓好每个问题的整改,形成了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良好局面。

  (二)严密组织抓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对巡察问题整改,局领导班子坚决担起主体责任,先后8次召开局务会或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局主要负责人韩建波任组长,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部署、协调推进、督导落实。建立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将每项整改任务都落实到具体的责任领导和责任组,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层层传导压力。二是建立整改清单。制定局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并建立整改台账,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组、具体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限。要求各业务组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建立本组整改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目标,细化整改措施,坚持照单推进、照单销账、照单验收,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强力推进整改落实。三是严格督导检查。建立定期调度制度,督促检查整改落到实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调度各责任组整改进展情况,并明确下步工作和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先后5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整改中的重点问题,保证整改工作顺利进行。四是坚持以上率下。局领导班子坚决履行政治责任,做到真反思、真整改、真落实,局班子成员和各业务组组长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敢抓敢管,求真务实,以身作则。巡察整改期间,局领导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班子与党员干部之间进行了谈心谈话,全局上下进一步统一和深化了思想认识,有力推进了巡察整改工作。

  (三)着眼长远抓整改,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一是坚持政治站位找差距。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镜子,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对照党工委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从理想信念、思想意识、体制机制、规章制度、管理方式上找原因、找差距、找不足,全面查找梳理局领导班子、各业务组和每名同志存在的问题,深挖问题产生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做到真认账、深反思、全面改。二是加强建章立制补短板。结合新区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围绕财务管理、党建、行政审批、监察执法等重点问题和重点领域,建立完善管人、管事、管权的各项规章制度,堵塞漏洞,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使之上下衔接、环环相扣。三是狠抓作风纪律促提升。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见事见人,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严肃党内纪律,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名党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引导广大党员知边界、明底线、有敬畏。

  二、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不折不扣逐项落实巡察整改措施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有差距,推动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雄安新区力度不够方面。

  1.关于“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够明显”问题。

  (1)针对“主题教育的常态化机制还不完善,在强化理论武装、工作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等方面还有不足”的问题。建立完善主题教育常态化机制。经局务会研究审议通过后,正式印发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若干措施的分工方案>的贯彻落实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

  (2)针对“关于整改成效与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的问题。一是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通过组织开展“回头看”,对班子成员的27条问题和47条整改措施进行对照检查,其中21条达到立行立改效果,26条已进行整改,需长期坚持推进。二是狠抓三县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修订。2020年12月17日,以新区安委办名义,向三县下发了《关于新区党工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督办函》,督促三县结合辖区实际对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了修订,三县已于2021年1月27日上报了修订稿。三是专题调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11月23日,由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树军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各项安排部署,总结工作、查找问题、分析形势,对新区三年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四是扎实推动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落实,将三年行动开展情况纳入2020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进行了考核,督促工作落实,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纳入2021年应急管理工作重要内容,在雄安新区2021年应急管理工作会上作了重点部署。

  2.关于“履行安全监管核心职能发力不足”问题。

  (1)针对“安全生产履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推动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将“双控”机制建设纳入2020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和日常监督检查重要内容。截至目前,新区993家规模以上及高危行业领域企事业单位,1042家小微企业已全部完成“双控”机制建设。二是完成工矿商贸行业“双控”机制建设评估验收工作。组织开展工矿商贸行业“双控”机制建设评估验收,2020年12月上旬已完成相关工作,新区企业“双控”机制建设质量不断提高。三是印发了《雄安新区2020年度安全生产巡查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筹备组织开展首次安全生产巡查。四是积极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2020年11月27日,印发了《雄安新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信息报送和公示制度》《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监督抽查制度》。2020年12月3日下发了《关于做好企业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和复评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申报材料、评审流程和完成时限,指导企业做好准备工作。五是全面摸底企业标准化评审情况。印发了《关于调度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通知》,对三县标准化达标企业和待评审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六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文书“回头看”。对2020年已归档的55份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文书进行了“回头看”,全面排查文书制作不规范问题。经排查,其中2份没有复查时间及整改结果,5份整改结果未标明是否整改完毕,已按照复查日期进行了补充完善,对已复查但未明确整改结果的进行了修正。七是强化检查文书的监督检查。按照《雄安新区安全监管局监督检查工作制度》,明确专人负责管理检查文书,对监督检查、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文书按照月度进行梳理,督促监督检查人员认真制作监督检查文书,确保文书制作规范。八是组织开展文书制作专项培训。2020年12月5日至6日组织开展了新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培训,对如何做好执法案卷管理进行了专项培训。

  (2)针对“应急管理职能发挥不足”的问题。一是积极推动应急预案修订工作。2021年1月6日以新区安委办名义印发了《关于做好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通知》,要求新区相关部门对各专项应急预案进行梳理,对实用性和针对性不强的预案尽快组织修订。同时,新区应急管理局明确专人负责应急预案修订督办工作,每周五对各部门预案修订工作进行调度,先后修订专项应急预案7部。二是扎实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2021年1月8日,组织三县召开了重点行业企业应急预案备案工作调度会,1月13日,以新区安委办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强重点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备案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导三县加快推进应急预案备案工作。同时,新区应急管理局明确专人负责督办,每周盯办应急预案备案进展情况。2月1日,印发了《关于重点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备案工作情况的通报》,对三县应急预案备案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进一步督促三县做好应急预案备案工作。三是筹划推动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完成应急指挥平台设计方案编制和评审工作,配合新区改革发展局做好财政投资评审,协调雄安集团数字城市公司加快项目招标工作。通过购买服务、项目合作的方式,委托雄安人力资源公司招录了6名工作人员,在应急救援组下设应急小组、保障小组、监测小组三个小组,初步搭建了应急指挥中心的雏形。四是新区应急指挥系统初步建立。2020年12月25日,新区第一辆应急指挥车改装完成运达新区。新区应急管理局明确3名工程技术人员熟练掌握应急指挥车设备系统操作,保障应急通信网络畅通,并做好应急指挥车与指挥中心的联调联试工作。目前应急指挥车已正式投入运行,“固移结合”的应急指挥系统已经初步形成。

  (3)针对“防灾减灾救灾履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及时修订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2020年11月12日,以新区党政办名义印发了《河北雄安新区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明确了森林草原火灾的指挥体系、火险等级、处置机制、响应程序等内容。二是推动建立防汛协调联动机制。新区防办与周边地市建立了雨水情信息共享、降雨趋势研判、预报预警信息推送、协调会商、技术支撑等5方面工作机制。待海委编制的雄安新区起步区安全度汛方案和省防办编制的起步区防汛抢险预案出台后,新区及时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和防汛抢险预案,将各项应急联动机制纳入防汛应急预案中,确保上下游协调联动。三是建立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河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制规定(试行)》,进一步明确了雄安新区管委会、县、乡三级政府的森林草原防灭火管理责任、预防责任、扑救责任。四是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新区森林消防队坚持每日不少于6小时的体能拉练,同时结合森林草原火灾处置特点,重点强化水车结合、消防车辆操作等技能训练,全面提升队员素质。2021年2月2日,新区森防办印发了《关于开展冬季共训共练活动的通知》,利用12天时间,组织新区和三县森林消防队共同开展体能技能训练,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五是组织开展灾害信息员培训。邀请省厅救灾处和省减灾中心专家对新区和三县33个乡镇近80名灾害信息员,从新时期救灾工作、县乡灾害信息员工作实务、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及农房保险政策等方面进行了培训,灾情损失评估及统计报送得到进一步规范。六是及时修订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组织对《河北雄安新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了各成员单位职责、响应程序、灾后救助与恢复重建、保障措施等内容。

  (4)针对“安委办职能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组织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印发《雄安新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组织对三县政府及新区改革发展局、规划建设局、公共服务局、综合执法局、公安局等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开展了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并以新区党政办公室名义进行了通报。二是严格落实安委会相关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新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安委会联络员工作制度,组织召开新区2020年第四季度安委会全体会议、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2021年度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重点工作;组织三县及新区有关部门收听收看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并提出了新区贯彻落实意见。三是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重要时间节点的督导检查。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的宏观指导、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印发《雄安新区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专题下发安全生产提示函及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及元旦春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专项督导检查方案,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了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四是健全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印发《雄安新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三项制度》,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五是强化对重大安全问题的调度研究。先后召开雄安站枢纽、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及流动加油加气车风险防控专题调度会,督促三县及相关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六是强化对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生产综合监管。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廉洁雄安”建设欠账较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缺失”问题。

  (1)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存在短板”的问题。一是建立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常态化机制。制定了2020年度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手册,完成了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评审验收等工作。二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在元旦、春节等重点时期及时发送廉政提醒信息,春节前组织召开了警示教育会,集中观看了新区纪工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歧路》《堕落》,与会人员谈了感想感受,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2)针对“制度建设不健全”的问题。一是全面检视制度建设情况。组织对局内现行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检视,对制度运行情况进行了评估,制修订11项,并形成了制度汇编。二是调整人员工作分工。对人员工作分工进行了调整,将办公用品的采购与入库、结算分离,入库与出库分离。

  2.关于“作风建设不严不实”问题。

  (1)针对“担当作为方面还有欠缺”的问题。一是起草了《雄安新区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方案》初稿。二是加快推进新区防灾减灾设施建设。2021年2月19日,在雄安新区2021年应急管理工作会上,对推进防灾减灾设施建设,提前做好重点项目预研究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三是加强新区韧性城市标准体系建设。2020年拟制定的9个标准文本初稿已经完成,待新区改革发展局立项后,组织专家评审会进行评审。同时,积极谋划制定2021年新区韧性城市标准建设清单。四是推动全国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对接河北省减灾救灾协会,指导安新县东淀头村创建“全国减灾示范社区”。五是全面整合各方面信息资源。新区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已经汇集了新区公安、森林防火、在建项目、气象、水利、高铁站等部门、单位的信息资源。六是谋划建设智能应急指挥决策系统。组织编制了《雄安新区智能应急管理系统项目建议书》,新区数字办已于2月5日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2月22日已正式提交新区数字办。

  (2)针对“形式主义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一是组织开展纠四风专项整治“回头看”。1月27日,印发了《关于开展纠“四风”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的通知》,组织对“四风”及作风纪律问题开展“回头看”,并建立了“回头看”问题台账。二是建立了定期通报制度。每月建立重点工作督办台账,加强对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点事项督查督办,并定期下发通报,坚决杜绝“文件一发了之、会议一开了之”等形式主义问题。

  (三)党的领导弱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方面。

  1.关于“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

  (1)针对“抓党建促业务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将党建工作纳入局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每两个月至少研究一次党建工作。2021年2月19日,组织召开了雄安新区2021年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新区应急管理系统加强党的领导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二是强化以党建促业务意识,结合中心工作,开展争创“雄安应急党建”品牌活动,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1)针对“党内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认真做好会议记录。2020年12月17日,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查摆、深刻剖析,有力推动局领导班子履职尽责。2021年2月3日,组织召开了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会议主题,从5个方面深入查摆问题,剖析问题原因,并制定了整改措施。

  3.关于“党支部工作开展不规范”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加强党务学习培训。认真学习党章、《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者工作水平。2020年12月21日至26日,局党务工作者参加了新区党群工作部组织开展的赴苏州基层党建工作培训。二是做好党小组划分工作。2021年1月14日,召开了支委会研究党小组划分事宜,我局党支部划分为3个党小组,并向新区机关党委进行了备案。三是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活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要求,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议,开展讲党课活动,及时将会议及活动记录在支部工作手册。

  (2)针对“组织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严格执行党章、《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对不按规定转组织关系的党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对符合接转要求的及时进行了办理。

  4.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1)针对“干部队伍专业结构不合理,专业人才短缺”的问题。一是及时提出用人需求。向党群工作部提交了我局挂职干部和选调生人才需求计划。2020年11月份以来,我局已先后补充两名正式人员。二是抓好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制定印发了《全面提升雄安新区应急管理系统干部综合能力素质的实施方案》,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制度,确保实施方案有效落地。三是推动雄安新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2021年2月4日,提请新区党工委委员会第5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雄安新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推动组建雄安新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并加强执法。

  (2)针对“对现有人员专业素质培养提升方面谋划不足、用力不够,干部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的针对性、专业性、实效性不强”的问题。研究制定2021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并要求加大干部培训考核力度,做到有培训必考核,切实增强培训效果。

  (3)针对“党组织关心关爱不够”的问题。一是加强与党员干部的谈心谈话。明确局党支部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加强对干部工作生活的关心关爱,同时要求班子成员每半年至少与分管组干部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并做好谈话记录。二是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提高主题党日活动质量,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

  三、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巡察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一)突出全面整改,持续强化政治担当。突出领导班子主体责任,盯住问题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做到全面改、深入改,确保改到位、改彻底,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检查落实成效,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且有明确时限要求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如期完成;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持续用力、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二)突出举一反三,持续完善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以小见大,从个别问题中发现共性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补齐制度缺失,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努力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体系机制,落实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的监管措施,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反弹、反复发生,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三)突出成果转化,持续提升工作成效。以巡察整改落实为契机,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紧紧围绕核心职能,扎实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双控”机制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确保雄安新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明显提升,新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总体形势平稳,为奋力开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局面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12-5620690;电子邮箱:xaxqsafety@163.com。

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5月20日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