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5-20 15:01:4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根据雄安新区党工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28日至10月24日,新区党工委第二巡察组对党群工作部进行了常规巡察。2020年11月27日,新区党工委巡察组向党群工作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巡察反馈会议后,新区党群工作部部务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群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将巡察组指出的每个问题都当作“政治必答题”,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成立党群工作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张抗震同志先后3次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统筹推进整改工作。部务会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并牵头负责重要整改措施落实。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部务会成员认真对照检视班子及个人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举措。各工作组主动担责、狠抓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真改实改的合力。

  (二)细化方案、落细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严格对照新区党工委巡察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逐项梳理、逐条研究,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路线图、时间表。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形成巡察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措施清单,并建立整改台账,分解到各牵头工作组,明确责任领导、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

  (三)应改尽改、真改实改。对巡察整改任务实行项目化推进、销号式管理。对马上能改的,不等不拖、即知即改。对短期难以解决、需深入研究、建立长效机制的,都明确阶段性目标,力争早日形成阶段性成果。

  (四)强化督促、务求实效。部务会成员对巡察整改重点难点事项靠前指挥、亲自调度。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工作例会,定期调度、跟踪督办,对进度慢、整改滞后的及时提醒催办。

  二、聚焦巡察反馈问题,逐项逐条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着力解决学习贯彻不够深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有差距问题

  (1)针对“党群工作部在日常学习中,存在重部署轻效果的现象”,党群工作部以增强学习效果为抓手,多措并举打造学习型机关。一是精选学习内容。坚持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知识学习结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纳入学习范畴,定期推送经典学习内容。二是创新学习方式。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线上学与线下学结合,进一步丰富拓展“党群微课堂”学习活动形式,激发部内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三是检验学习效果。坚持研讨交流与知识测验相结合,及时检验学习效果,以测促学,确保学习真正入心入脑,切实做到知行合一。

  (2)针对“党群工作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主动落实整改制度上还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必修课,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学做结合,在“学”上深化拓展,在“做”上抓紧抓实,利用部务会、党群微课堂、“雄安党建”APP,及时跟进学习。二是对党群工作部检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台账问题落实情况进行自查,持续抓好巩固提高,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2.着力解决审计工作方面存在问题

  针对“审计中心的一些制度和流程还没有建立”的问题,审计中心根据审计工作需要,健全制度、完善流程,制定《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实施办法》《河北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审计中心)审计项目操作规程》《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审计中心)关于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审计的管理办法(试行)》等6项制度,确保工作开展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3.着力解决履行职责使命有差距问题

  (1)针对“各类群团活动不丰富、不活跃”的问题,党群工作部发挥群团组织聚合带动、服务群众作用,定期组织开展内容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一是举办“缘聚雄安 邂逅芳华”雄安新区第三届青年联谊活动,为新区及三县各部门、企业等各界青年搭建结识朋友、寻觅知音的平台。二是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对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低收入、患有重大疾病或残疾、失独等情况的困难妇女儿童家庭进行集中走访慰问。按照省总工会部署安排,组织各级工会开展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劳动模范、新区重点在建项目职工等。在2021年春节前,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新区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三是为了进一步丰富新区各部门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积极筹建职工之家,明确年内各重要时间节点相关活动安排。

  (2)针对“对干部关心关爱机制研究不够”的问题,一是构建新区内部职务职级管理制度,畅通聘任制干部内外发展通道,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二是印发实施《河北雄安新区行政助理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打通行政助理人员职业发展通道。适时提高行政助理人员薪酬待遇,实行以岗定薪、薪随岗变。

  (二)防范发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廉政风险方面

  1.着力解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部务会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形成严密闭环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机制。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新区党工委、纪工委监察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二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形势、查找问题、明确整改措施。三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班子成员、普通党员逐人进行剖析,层层压实责任。

  (2)针对“‘一岗双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日常管理,引导班子成员自觉落实“一岗双责”责任。一是将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落实情况纳入2020年度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进行述职报告、剖析检视。二是督促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准则》、《条例》,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三是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前,组织班子成员认真与所分管党员进行谈心谈话,确保问题认识到位、查摆到位、整改到位。四是加强对班子成员和所有党员的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结合日常工作,经常性组织班子成员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提醒,防微杜渐。

  (3)针对“机关纪委的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加强警示教育,培育廉政文化,严格落实机关纪委的日常监督责任。一是出台《机关党支部廉政提醒制度(试行)》《机关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实施办法(试行)》,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查处力度,用好“四种形态”,督促机关各支部紧盯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要环节,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诫勉批评,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二是组织机关党员收看《作风建设在路上》《巡视利剑》等警示教育片,赴狼牙山、西柏坡、雁翎队纪念馆等地开展红色教育和廉政教育。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党规党纪学习活动,并通过“微党课”、观看电教片等方式,强化廉政教育,营造浓厚的廉洁氛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及时推送学习链接,发放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学习杂志,提升机关党员综合素质。三是在中秋、元旦、春节等关键时间节点,及时印发通知,开通举报电话,编发提醒信息,提醒、警示党员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要求。四是加大对纪检委员的教育培训力度。按照分级管理和全员培训原则,采取集中授课、以案代训等多种形式,全面提高机关党支部纪检委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监督执纪能力。

  2.着力解决审计监督职能履行上存在的问题

  (1)针对“对审计监督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新区党工委审计委员会、新区经济责任联席会议责任分工,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和经责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二是强化党群工作部对审计中心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群工作部在审计业务决策过程中的领导作用,对于涉及审计工作的重大事项,由党群工作部部务会研究决策。对于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移送处理书,严格执行审计业务会制度,强化过程监督。三是审计中心及时组织学习2021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审计整改工作会议精神,同时结合新区实际,对2020年工作进行“回头看”,谋划部署2021年审计工作。

  (2)针对“审计监督全覆盖方面统筹推进不足”的问题。一是统筹安排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积极学习省审计厅“两横两纵”及“1+2+N”模式,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两统筹”,突出审计重点,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结合和相互衔接。加强信息化建设,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大数据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力度。二是加强年度审计计划管理。按照《中共河北雄安新区工作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关于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要求,制定《雄安新区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草案)》,确保审计监督全覆盖。三是建立审计业务台账。已组织审计中心各业务组认真梳理审计查出的问题,科学分类,将查出问题、整改时限、整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内容优化为审计整改“一张表”。根据需要形成年度“三张表”(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明细表、审计决定处理情况汇总表、审计项目移送处理情况汇总表),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分类汇总、综合分析、追责问效、督促整改。

  (三)加强基层党建和机关党建方面

  1.着力解决党支部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够问题

  一是内容上坚持基本知识与最新理论相结合。通过对党章、《准则》、《条例》等内容的学习,掌握党的基本知识,并随时跟进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扩大知识范围,提高党员理论修养。二是形式上坚持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线下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现场体验等方式,线上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雄安党建”APP、微信公众号,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方法。三是考核上坚持惩罚落后与奖励先进相结合。不定期对机关党员党的基础知识、最新理论成果掌握情况进行测试考核,对应知应会知识不过关的进行批评教育,对学习积极、效果良好的进行激励奖励,以此提高学习积极性,保证学习效果。

  2.着力解决机关党委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针对“机关党委对党支部书记的监督考核不到位”的问题,党群工作部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规定,每年年底召开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会,听取工作开展情况,并进行民主评议。

  (2)针对“机关党委对下辖党支部各项工作督导调度抓得不紧,工作指导力度不够”的问题,强化督查考核问责,每年至少对各机关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全覆盖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跟踪问效;对履职不力,整改不到位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确保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落细。2020年对各机关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督导检查,对各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检查。

  (3)针对“机关党委的教育方式对年轻党员吸引力不够”的问题。一是通过线上开设专题网班、线下集中研讨与自学相结合模式,组织机关青年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引导青年党员扎根雄安、奉献雄安。二是组织机关青年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为广大青年党员讲党课,深入到新区建设一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他们在新区建设最前沿重温党史、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三、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带头走好第一方阵。建立健全学习制度,规范部务会带头学、定期举办“党群微课堂”等制度,鼓励部门同志利用“学习强国”、“雄安党建”APP等载体进行自学。及时学习中央、省委和新区党工委最新精神,增强部门同志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部门同志成为工作领域的活字典、政策通。

  (二)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认真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积极推进党建引领“美好乡村、美好社区、美好生活、美好未来”建设。认真组织开展“抓党建、抗疫情、助征迁、惠民生、保安全、促发展”活动。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到工作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切实找准发挥作用的切入点、着力点,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互促互进、相得益彰。加强驻区央企、国企党建工作指导管理,引导驻区企业融入新区、服务新区。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加大“智慧党建”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广力度。

  (三)着力建设稳定优秀的骨干队伍。做好县乡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重点抓好中层干部和基层骨干培养使用。多渠道、分批次配备急需紧缺干部人才,继续探索特聘专家、购买服务、项目合作、对口协作、人才互派等灵活高效的用人机制。持续推进与中央国家机关及国内发达地区互派干部挂职工作,加强干部交流力度,激发活力。进一步优化考核模式,把贯彻落实新区“五新”目标的新要求、新任务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健全新区干部管理监督体系,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强力开展干部大培训,提高党员干部推进“五新”目标实现的能力水平。

  (四)创新人事人才工作机制。大力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印发实施《关于加快聚集支撑疏解创新创业新人才的实施方案》,构建有利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的人事薪酬制度,加大对承接人才的政策倾斜力度。完善新区薪酬制度体系,建立灵活有效的薪酬增长机制。进一步充实新区力量,谋划启动面向全国机关事业单位选调干部人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才,面向现有的挂职借调人员、行政助理人员择优遴选正式人员,面向清华、北大等“双一流”高校招录优秀选调生,做好“四级联考”工作。

  (五)持续优化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新区组织架构和机构职能体系,完善优化新区与三县、与新建片区的关系,理顺新区各部门职责关系,建立权责清单制度。加快推进职能转变,推动各部门更好承接中央部门、河北省下放或授权的各类管理事项,促进流程再造,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确保新区产业集聚、投资促进、对外开放、人才引进等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六)扎实做好政法信访工作。大力推进法治雄安和社会治理工作,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摸清新区立法需求。高标准编制雄安新区法治规划。全力做好社会治理工作,深入研究新区社会治理政策,高标准完成《河北雄安新区社会治理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坚持和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

  (七)全力推进统战群团工作。加强新区统战工作制度化建设,扎实做好相关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深入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认真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一步发挥新区群团组织作用,加强组织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围绕新区建设发展中心任务,充分团结带领各级群团组织,做好示范引领工作,打造活动品牌,增强服务活动吸引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提升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八)扎实做好审计和大督查工作。对2021年拟实施政府投资的重点项目、竣工结算审计项目、新区财政本级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等进行审计。重点围绕“五新”目标落实,将疫情防控、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安全生产、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纳入年度督查重点,持续开展督查暗访和问题整改“回头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12-5620826;电子邮箱:dqxcjd@163.com。

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

2021年5月20日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4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