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5-20 15:01:2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根据雄安新区党工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8月28日至10月24日,新区党工委第一巡察组对党政办公室进行了常规巡察。2020年11月26日,新区党工委巡察组向党政办公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党政办公室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负总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原巡察工作联络组)负责协调推进、督促落实,各位班子成员按照分工牵头落实整改责任。党政办公室主任办公会先后3次专题研究巡察整改有关工作,切实强化了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研究明确责任分工。收到反馈意见后,党政办公室高度重视,对16项反馈意见进行研究梳理,起草印发《落实新区党工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党政办公室反馈意见整改措施及责任分工》,建立《新区党政办公室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管理台账》,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工作组和完成时限。同时,严格实行台账管理,并要求各责任工作组于每月20日反馈整改情况,实时掌握整改进度,真正做到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和全面整改。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新区巡察整改工作有关要求,结合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安排,召开“新区党政办公室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新区党工委第二督导组有关领导同志到会监督、指导。会上,党政办公室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对照检查、逐项剖析问题、深入查找原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协助党工委管委会推动创造“雄安质量”力度不够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学习方式、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新区规划建设发展的强大力量。二是加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力度,通过精读、研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目,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提升理论修养。三是持续组织召开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学习会议,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理论知识。扎实开展全体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将学习出勤率纳入年度考核。四是各工作组和各党小组建立组内定期学习制度,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月进行党小组理论学习,推动组内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2)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一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组织班子成员对检视问题清单中所列整改事项进行逐项对照,进一步查漏补缺,对台账进行更新完善,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全部整改落实到位。二是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干部的党性修养、增强干部的政治意识。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切实加强工作落实,明确党政办主任办公会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真正做到意识形态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织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二是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形式,不断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学习和对照检视,进一步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三是充分发挥《学习强国》APP作用,每周在工作群内进行“温馨提示”,定期统计公布党员学习积分,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四是结合党支部建设,明确专人负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各项任务。在年度集中学习安排、应知应会学习中突出意识形态教育,进一步强化对党员、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

  2.关于“引导干部以更高标准履行职责使命还有不足”问题

  (1)针对“服务保障还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在服务领导上。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新区规划政策、功能定位以及新区领导指示精神学习领会,不断提高全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服务领导主动性。加强业务学习,胸怀全局、细微入手,自觉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扎实做好文稿起草工作,发挥好以文辅政作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高《决策咨询》等刊物质量,提升建言献策的力度和水平。完善调研和督查制度,开展下基层调研和实地督查活动,了解基层真实情况,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二是在服务部门上。建立常态化征求部门意见建议工作机制。各工作组切实加强对口部门普适性、专业化知识学习,加强与对口部门相关工作的协调对接,主动掌握工作情况,及时按照部门需求对有关工作给予协助配合。三是在服务基层上。建立健全办公室系统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基层的紧密联系,加强深入基层调研工作,及时对接基层需求,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强化服务基层意识和能力,指导三县加强办公室业务工作,促进三县办公室工作交流,提升三县办公室工作水平。

  (2)针对“综合协调还不够顺畅”的问题。一是切实加强工作组之间的沟通联系,对办公室现有工作微信群进行统筹管理,进一步明确需各部门报送材料的具体性、针对性,坚决避免同类同质材料重复报送。二是进一步优化党政办公室职能配置,科学合理定岗定责,研究制定《党政办公室内设机构调整工作方案》,实行岗位管理,实现因岗设人、因人定责。三是加强会议统筹。起草《关于进一步规范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会议组织的请示》,对新区层面会议进行了规范,梳理完善各类会议名称及组织形式,切实推进会议组织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认真落实《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公室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提高工作质量效率的通知》要求,切实改进会风,精简会议数量,严控会议规格。

  (3)针对“督查落实工作还存在差距”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督查督办机制,按照“严防逾期”的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完善新区重点工作台账,督促责任单位健全完善新区分管领导和本单位工作台账,定期开展台账检查。二是进一步加强重点工作提醒力度,对即将逾期事项提前3天提醒新区分管领导和责任单位,对确实不能按时完成的,督促提醒责任单位提前书面起草情况说明,并提出调整完成时限的申请报省委雄安办。三是进一步丰富督查督办手段,综合运用督办单、提示单、调度约谈、通报等手段,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将督办台账完善情况、督办事项落实情况等作为年度考核打分重要依据。四是进一步抓好制度建设,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领导小组会议议定重点事项督查督办的工作办法》《省委省政府督办事项办理工作制度》《新区重要会议议定事项督查落实办法》等系列工作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督查督办推动工作落实的通知》,建立“一个中心、两条战线、三级督办、四个节点、五个载体、六种手段”督查工作体系。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洁雄安”建设缺少有效举措,存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及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

  (1)针对“‘党政办公室没有设立新区主体办’,协助党工委落实主体责任有缺位”的问题。按要求优化职能配置,设立相关工作组协助党工委做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关工作,确保工作任务全部落实到位。

  (2)针对“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会议较少,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措施未能落地见效,对干部的警示教育和制度约束不够,谈心谈话、及时提醒不够经常”的问题。加大干部的警示教育和制度约束力度,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学习《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常态化谈心谈话活动,及时进行谈话提醒,不断夯实廉政思想道德防线。

  (3)针对“履行‘一岗双责’意识还不够强”的问题。印发《党政办公室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党政办公室2021年度党支部工作要点》,党政办公室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措施,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及时发现风险、化解隐患。

  2.关于“廉政风险排查防控还有差距”问题

  (1)针对“对廉政风险排查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结合党史教育活动,坚持不懈的开展党性教育、法纪教育、廉政教育,进一步筑牢全体党员干部的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二是结合“一岗双责”责任落实,重点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廉政风险项目化管理,持续推进廉洁雄安建设任务落实、全面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坚决杜绝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三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汇总整理已有的制度性文件,有针对性的制定出台一批制度文件,充实更新《工作制度汇编》,强化用制度管人管事。四是结合新区政务内外网、OA办公系统建设,加强政务信息发布、公开,规范工作流程、强化过程监督、扩大群众监督,提升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化水平。

  (2)针对“廉政风险防范制度不健全”的问题。一是严格遵照《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和相关规章制度的规定开展政府采购活动,严格执行新《预算法》《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要求,真正做到程序完备、组织严密、应采尽采。二是进一步加强工作研究,推动设立党政办公室招投标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政府采购招投标责任主体、实施主体,制定完善相关工作流程机制。三是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稳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廉政风险项目化管理等重点工作。

  3.关于“重点领域廉政风险存在隐患”问题

  (1)针对“岗位制约缺失,办公用品采购和出入库存在廉政风险隐患”的问题。一是调整完善机关事务组组内分工,明确岗位职责,实现库房入库、出库两权分离。目前,根据新区编办批复,在设立机关事务服务办公室的基础上,又成立了财务资产部,明确了办公用品等资产管理专岗,完善了专岗专责的工作机制。二是购买社会化服务,增加工作力量,实现两个岗位均由专人专岗负责,进一步完善了岗位制约机制。三是严格采购程序,实行分级审批,能通过政采云平台采购的,全部通过政采云采购。

  (2)针对“公务用车未统一归口管理,临时租用公务用车未执行统一采购,核编在用公务车中部分未纳入定点维修采购范围”的问题。一是成立了新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完成了新区本级及三县公务车辆标识统一更换工作,并按程序向省车改办进行了备案,统一接入河北省公务用车监督管理服务平台进行管理。二是全面落实党政机关社会化车辆定点租赁要求,启用了河北雄安新区党政机关社会化车辆定点租赁服务项目,完成租赁车辆服务商招标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新区党政机关租用社会车辆行为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租车范围、用车原则,细化了审批程序、租车费用,严格了监督问责机制。三是全面落实公务车“三定”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务车辆定点维修工作,重新签订了定点维修协议,党政办公室管理的公车已实现定点维修同标准、全覆盖。

  (3)针对“员工租赁周转用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人员周转住房的政府采购程序。目前,酒店(宾馆)服务采购项目已完成采购,周转用房租赁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中。二是健全机关事务保障内部控制机制,实行不定期轮岗制度。在成立新区机关事务服务办公室的基础上,成立了综合部、服务保障部、财务资产部、信息部和车辆管理部等业务部门,对组内部分人员分工进行了细化调整,实行不定期轮岗制度。三是制定新区工作人员工作生活保障相关制度。起草呈报了加强新区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建设相关请示,启动了新区住宿保障配套政策的研究,适时制定出台新区工作人员生活保障相关制度。

  4.关于“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问题。一是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明确各项工作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严格按计划开展工作。定期对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进展缓慢或未按要求开展的及时进行提醒、约谈、通报。二是严格落实雄安新区《关于紧盯当前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持续做好新区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强化对新区各部门和三县的实地检查、督导。三是加强工作人员日常教育管理,严格落实《新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实行首问负责制的通知》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坚决杜绝冷横硬推等情况发生。

  (三)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不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问题。一是在党支部自身建设上。明确党支部书记是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抓党建工作放在第一位,把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动。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为抓手,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等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定期对党建工作和党支部建设进行自查,对不能按期完成的进行督办,确保年度工作任务落实。二是在作用发挥上。深入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活动,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形成奋发有为、干事创业,敢于担当、崇尚实干的浓厚气氛。坚持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加强对干部员工实干作风、实干能力、实干效果的考察,并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创新党建活动形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要求,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形式新颖多样、教育意义突出的各类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对青年党员的吸引力。

  2.关于“党组织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严肃党组织政治生活,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先后召开了新区党政办公室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述职大会和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新区主要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

  3.关于“党支部工作不够规范”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严格”的问题。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同时,进一步规范工作资料的留存整理,及时填写支部手册。

  (2)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支委班子加强对党员发展各个阶段工作的指导和提醒。严把审核关,加强对发展对象、发展资料的考核,确保发展新党员都严格依照程序、符合标准。

  (3)针对“流动党员管理不严”的问题。做好党员的日常管理,做好组织关系转入转出、党费收缴、党员统计等工作。进一步落实《新区党政办公室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最大限度调动党员的积极性。结合新区“智慧党建”平台推广应用,于2021年3月初对所有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情况、个人基本信息进行了统一规范,目前相关问题已整改到位。

  4.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1)针对“干部队伍人员素质不均衡”的问题。一是加大引进人才力度。加强同新区党群工作部沟通,积极利用公务员招录、人才遴选、挂职借调等方式,争取引进更多高素质人才,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二是定期组织开展政策理论、业务知识、考察交流等活动,拓宽干部视野,提高干部能力和综合素质。

  (2)针对“干部培训系统性、针对性、专业性不强”的问题。按照现有人员年龄结构、自身特点,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同时强化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让各项工作在人员流动性较大的现实情况下,更便于保持工作持续性。

  (3)针对“对干部关心关爱不足”的问题。一是健全完善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定期与干部谈心谈话,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增进情感交流,增强干部归属感。二是加强对干部的人文关怀,生活上、工作上、政治上关心关爱各位同志,对干部反映的问题,及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最大限度解决干部后顾之忧。三是尊重和理解干部合理诉求,照顾干部特殊家庭情况,对经常加班加点干部,合理安排轮休,舒缓干部紧张工作情绪,增强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健全完善集中学习和自学相关工作制度,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时的“五个坚持”总要求,准确把握党政办的职责定位和政治属性,围绕“五新”目标实现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增强统筹协调能力,全面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

  (二)强化担当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把参谋服务作为重要职责,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充分发挥党政办“核心智库”作用。高水平抓好综合文稿起草,紧跟新区整体工作部署和主要领导思路,做好上情与下情、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力求对新区工作起到指导推动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眼全局思考问题,立足实际研究工作,切实增强参谋服务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精心组织各类会议、活动和公务接待,高质高效批办各类文件,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无缝衔接。不断强化督查权威、提升督查实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力以赴做好机要保密工作,按照“慎之又慎”的原则,严格新区保密管理,切实提高新区工作人员保密意识,规范机要文件运转,确保新区各项工作安全运行。

  (三)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既带头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又抓好分管工作组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廉政建设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相关规定,努力形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浓厚氛围。把日常教育与有效监督结合起来,定期进行谈心谈话、交心交流,及时帮助解决思想、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努力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环境。

  (四)不断深化巡察整改,确保真正取得实效。进一步深刻反思巡察整改反馈问题产生的原因,认真剖析深层次根源,准确把握形成问题的症结,持续发力、精准施策,破解整改难题。进一步强化台账管理,对照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逐条逐项开展“回头看”,逐一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从严、快速、精准、全面整改到位,以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为新区“五新”目标实现提供坚强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12-5620981;电子邮箱:xaxqdzbzhsz@163.com。

  雄安新区党政办公室

  2021年5月20日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4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