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评:这个新机构,为保护人民健康加码

2021-05-14 09:16:33 来源: 新华网

  董 璐

  疾病预防控制有多重要?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在预防上每投入1元钱,就能够节省8元的治疗费用和100元的抢救费用。”

  2021年5月13日10时,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在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4号正式挂牌。这一新机构的成立,体现了我国对疾病预防控制的重视,意味着将疾病预防控制提升到了更重要的地位。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挂牌是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一次重大变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了我国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能力,也暴露出了我国公共卫生系统的一些短板和不足,加之长久以来存在的“重治轻防”现象,人们对于疾控体系改革呼声不断。在现有的公共卫生体系中建立一个覆盖范围比较广的国家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够全面提升我国疫病防控水平和救治能力,为落实中央提出的医防协同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挂牌意味着防控战略前移,有利于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据悉,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将负责制订传染病防控及公共卫生监督的政策,指导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规划指导疫情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指导疾控科研体系建设,公共卫生监督管理、传染病防治监督等。它的成立,意味着疾控机构职能从单纯预防控制疾病向全面维护和促进全人群健康转变,不仅能更好地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组织并调动力量进行防控,还能顺应健康发展新趋势,积极应对人民健康发展新需求,对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也有积极作用。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挂牌事关人民健康,挂牌后的职能更加独立、权限更大,遇到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反应可以更加迅速高效。但成立只是第一步,我们期待这一新机构能将体制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今后的疾病预防控制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5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