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故乡变化志——我的家乡雄安新区

2021-05-13 20:13:5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的老家位于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内的一个小村子里。白洋淀浩浩汤汤、水光接天,是我心里最美的地方。盛夏,荷花绽放、清香浮动;金秋,芦苇泛黄、芦花如雪,微风吹来,摇曳生姿。除了景色优美,白洋淀更是一个毓秀的地方,雁翎队英勇抗日的事迹人人传颂,舍生取义的家国情怀人人学习,孙犁的荷花淀文学也滋养着一代代的青年人。

  老家是个如桃花源一样的地方,我曾梦想着有一天能够“归隐”于此,选一处风景秀美之处,像五柳先生那样“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可这桃花源原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交通不便,火车飞机都还只是存在于书本和想象中的东西;污水直排入白洋淀,造成大量鱼虾死亡……山清水秀的故乡变得满目疮痍。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了。

  村里的群众虽然不知道新区会“新”在哪里,却坚定地相信,党和国家一定是为老百姓着想,为村民建设更美好的家乡。此后不久,老家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力地证明了党中央决策的正确性,党用实际行动团结了本地乡亲。本地人与外来建设者各显神通、群策群力;优秀企业入驻雄安,全力支持新区建设;大批人才带着先进的技术创造“雄安质量”。

白洋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 摄

  故乡发生了显著变化:首先是交通线,雄安站的建成使得北京到雄安只需半个小时,飞驰的高铁代替了缓慢的大巴车。白洋淀大道也使故乡到附近城市的时间缩短了大半……这些变化解决了故乡交通不便的问题。连八十多岁的爷爷都能随时去北京游玩,这在以前是不能想象的。爷爷最爱看《新闻联播》,他说这些大工程建设的背后,离不开党组织的支持。 其次是生态环境,一座面向未来的城市,不仅要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更要有蓝绿交织的生态环境。原来的烟囱、排污管早已不见踪影,污水不再直排白洋淀,淀心区水质由V类转为IV类。此外,荒地上的疯长野草,变成了整齐的秀林;臭气熏天的农村厕所,变成了干净的洗手间。一个水更清、天更蓝,居民生活更幸福的白洋淀展现在人们眼前。除此之外,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向东南18公里,还有一片“千年秀林”,特别的是,每棵树上都有一个二维码,以便于智慧管理、科学造林。曾经的荒地,如今早已绿树成荫。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 摄

  雄安新区还为符合产业定位的投资来源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政策,实现了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有事只跑一趟的目标。正是党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才使雄安新区能够吸引全国投资,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

  我无法预测老家未来是什么样子,但我十分肯定,在老家的土地上,一定会有一个又一个“奇迹”出现。

  党是什么?小时候,我认为党是英雄,是不怕牺牲的雁翎队,是小兵张嘎。上中学后,我知道党是一个组织,带领我们完成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现在,我认为党是一种信仰。只要我们不忘党恩,相信党,团结在党的领导下,就能把生活过得越来越好。党民一心,方能劈波斩浪,创造奇迹。(天津新华中学高一年级十班陈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4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