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举办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2021-05-13 15:06:5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13日电(记者 崔利杰)2021年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进一步增强雄安新区广大民众防灾减灾意识,提高灾害防范能力,5月12日上午,雄安新区举办形式多样的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与新区震灾预防中心在安新小学举办雄安新区防震减灾校园科普展馆揭牌仪式,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安新县人民政府、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等多家单位在安新县端村镇东淀头村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河北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戴泊生,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树军出席宣传活动并讲话。

雄安新区防震减灾校园科普展馆揭牌现场。刘向阳 摄

  5月12日上午9点,在安新县安新小学校园里,戴泊生、刘树军共同为雄安新区防震减灾校园科普展馆揭牌,并参观了学校的防震减灾校园科普展馆。随后,领导一行来到东淀头村,东淀头村2020年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戴泊生、刘树军了解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情况、参观了村防灾减灾物资储备库、荣誉室。

雄安新区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现场。刘向阳 摄

 

雄安新区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崔利杰 摄

  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现场,戴泊生向安新小学颁发省级地震科普教育示范学校牌匾,刘树军向东淀头村颁发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牌匾,两位领导共同向雄州救援队、雄风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美团代表队等新区安全宣传志愿者队伍代表授旗。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筹建负责人张友林为活动致开幕词,中国福利基金会支持雄安公益基金执行主任、北京支持雄安产业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弥雪向雄安新区捐赠了高空细水雾灭火消防车。

雄安新区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现场。葛正英夫 摄

  戴泊生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和雄安新区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防灾减灾救灾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国家减灾委部署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不仅有利于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同时也将极大地推动各级政府不断提高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给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损失。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新区防震减灾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河北雄安新区地震安全专项规划》正在有序推动,新区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地震台站建设正在有序开展,全省第一台地震监测预警终端在新区安装启用等等,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新区面临的防灾减灾形势很严峻。新区周边存在老震区,特别是近两年来周边小震时有发生,防震减灾任务仍然十分繁重。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将安全发展理念融入到新区规划建设大局中,全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

雄安新区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现场。刘向阳 摄

  刘树军表示,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将防灾减灾救灾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设、管理等各个环节。新区转入大规模开工建设阶段后,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形势复杂严峻。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号召、动员社会各界关心、关注防灾减灾事业,积极参与到公益宣传中来,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在群众中间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创建更多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安全文化主题公园、主题街道,营造浓厚的安全宣传氛围,提升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群众的自救、互救技能,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和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建设“安全雄安”、打造韧性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雄安新区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现场。刘向阳 摄

 

雄安新区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现场。葛正英夫 摄

 

雄安新区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现场。葛正英夫 摄

  河北省地震局有关领导,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震灾预防中心主要负责人,新区公共服务局、气象局、消防筹备组,安新县人民政府分管负责人及三县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活动。雄安新区森林消防队、安新县消防大队、雄州救援队、河北省地矿局雄安地质调查监测中心;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中国安能唐山分公司、深圳城安院、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同泰科技有限公司、极客桥科技创新有限责任公司、安新泰达公司等企业事业单位参加了本次活动。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11801211154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