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确保群众饮用水质绝对安全——探访雄安新区起步区1号供水厂

2021-05-11 09:07:52 来源: 河北日报

5月7日,无人机航拍正在建设中的雄安新区起步区1号供水厂工程项目。河北日报记者耿辉 摄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耿辉

  设立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从长时间尺度看,持续的、长久的水资源安全保障是新区建设和发展的头等大事。水是生命之源,饮用水供应是关系雄安新区民生的重要环节。

  作为新区首个净水厂工程,雄安新区起步区1号供水厂工程(净水厂)(以下简称“1号供水厂”),承担着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和启动区居民供水重任。今年6月底,容东片区首批安置房将交付使用,1号供水厂也将同步投入运营。

  目前,这座供水厂已进入装饰装修收尾及设备调试阶段。1号供水厂的水来自哪里?如何确保群众饮水水质绝对安全?如何对供水进行智能化管理?

  “南水”北上,“引”来活水源

  如今,站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王路村南侧方向抬眼望去,一座现代化供水厂已经拔地而起,初具规模。

  几座红褐色融入流水元素的曲线造型建筑物依次排开,给人以灵动之感。六百余名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的施工人员紧张有序地进行装饰装修、设备安装调试以及道路施工。

  供水厂,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水源问题。记者了解到,虽然雄安新区拥有华北平原最大的湖泊白洋淀,但白洋淀水源从水质和水量上均不能满足雄安新区用水需求。因此,居民饮水,主要来源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公司1号供水厂项目负责人梁赛表示:“自南水北调通水以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输水水质一直保持在Ⅱ类或优于Ⅱ类。优质的南水既为沿线百姓‘解渴’,又改善了沿线群众的饮水质量。”

  一路北上,南水情长。来自丹江口水库的“甘甜水”,自天津干渠雄县取水口引出,穿越白沟站前路,过新盖房分洪道,再穿大清河、白沟引河等地,经过1号供水厂净化后,便可直接抵达新区容东片区和启动区每一户人家。

  1号供水厂占地15公顷,其中组合池A、清水池、排水池、综合楼采用顶部覆土形式。为保证近期供水来源以及远期提高水源安全性,项目还建设一座规模为15万立方米/天的原水泵站和总长约19.4公里管径为DN1000(直径为1000毫米)的原水管道,作为引水配套工程。

  梁赛表示,水厂投入运营后,日产净水规模达15万吨,出水水质高于国标饮用水标准,可确保容东片区17万居民能使用到优质饮用水,并进一步完善城市供水网络,助力雄安新区绿色生态发展。

  上“隐”下“藏”,“滤”出好水质

  地上公园,绿树葱葱、鸟语花香;地下水厂,净水设备运转顺畅……记者在1号供水厂项目部智慧展厅戴上VR眼镜,平面设计图纸立刻“活”了起来:投入运营后的水厂景色尽收眼底,2个清水池单体通过回填形成错落有致的山水景观。漫步其中,仿佛置身于城区公园。

  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是雄安新区未来的生态建设蓝图。

  “项目本身采用去工厂化设计理念,景观设计结合周边地形地貌和用地性质,提出‘饮水思源’的大景观概念方案,通过景观地形的营造将水厂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中南市政总院1号供水厂设计负责人魏旭介绍。

  生态绿色的设计理念,贯穿于水厂的核心功能——净水全过程。供水水质是衡量水厂的关键指标,有一个重要指标叫浊度,国家现行标准是出厂水1NTU(散射浊度,数字越小,水越清)。

  “水浊度是水质检测的指标之一,与水中悬浮物质的含量、大小及形状等有关。目前新区的标准是用户端龙头水0.3NTU,高于国家标准,水厂出水浊度则可以达到0.1NTU。”梁赛指着沙盘上的地下净水池说。

  为达到出水浊度要求,水厂采用全流程处理工艺(预处理+常规处理+深度处理+膜处理),可高效去除水中的各类杂质,并且在水处理过程中不会产生副产物。

  值得一提的是,膜车间在整个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了解到,经过混凝反应处理、沉淀、过滤处理的水进入膜车间后,被超滤膜组件容纳、过滤,整个过程简单方便。

  “过滤过程仅采用压力作为膜分离的动力,无需加热,无需添加化学剂,无污染,是一种节能环保的分离技术。”梁赛说,超滤膜几乎能将细菌、病毒、两虫、藻类及水生生物全部去除,是保障饮用水的微生物安全性最有效的技术。

  开“源”节“流”,“管”好用水率

  净水工艺流程图,废水等处理工艺流程……记者在1号供水厂的规划效果图中看到,这座现代化水厂已在高效节水利用、防止浪费上进行智能化管理布局。

  “一渠清水润北国,只有精打细算用好每一滴南水,才能让这渠清水永续北方。”梁赛说,建成后,水厂将搭载智慧运营平台,对供水计划、水质达标和供水量等绩效指标以及历史追溯等问题进行智能化管理。

  科学用水,更讲究方法得当。数据显示,相对于常规水厂来说,有的会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但在1号供水厂却连1%都不到。

  “绿色理念、绿色施工贯穿于项目全过程,水资源再生利用率≥99%。”魏旭说,1号供水厂采用“预臭氧+常规水处理+臭氧生物活性炭+膜处理”的净水工艺,在各处理流程总会产生性质不一的生产废水。项目根据各种废水,提出针对性回收处理利用方案,尽量做到废水不浪费。

  此外,地下净水池通过空间封闭、防渗、隔音、降噪等措施,净水处理全过程在地下一个个密闭的池内悄然完成,做到了减少浪费和降低对居民的影响。

  “工厂采用园林式设计方案,也有助于实现水的循环利用。”梁赛说,1号供水厂利用下凹式绿地、溢流式雨水口等,汇聚并吸收来自地面的雨水,通过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净化,涵养地下水源。同时,项目可通过渗、滞、净、用、排等多种技术,实现城市良性水循环,提高对径流雨水的渗透、净化、利用和排放能力。(记者 苑立立)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49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