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抓转型育新机 工业提质增效——首季河北经济新数据新亮点

2021-05-10 09:06:58 来源: 河北日报

制图/褚林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2020年同期增长17.6%,比2019年同期增长12.0%——今年河北工业运行实现了“开门红”。

  “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我省局部地区疫情复发的复杂形势,省委、省政府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在较短时间内打赢了疫情防控歼灭战,工业经济运行快速步入正轨、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往年、好于预期,实现了首季良好开局。

  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更足,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8%

  首季“开门红”,高质量发展是底色。

  在中铁保定轨道交通产业园变压器绕组线圈生产车间里,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智能化立、卧式绕线机,通过电脑操控,实现了圈数的设定及自动排线;480个存储单元原材料自动化立体存储库,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让产品质量更加稳定。

  中铁电气工业有限公司围绕数字化、智能化迭代升级,统筹推进生产管理系统数字化转型,持续打造生产管理系统人、机、物信息互联,各项经济指标稳步提高。1-4月,该公司新签合同额11.3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35.2%;累计完成工业产值11.5亿元,同比增长45%。

  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为传统制造业注入活力。一季度,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八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6%,增速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1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73.3%。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2月下旬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即稳定在98%以上,基本实现应复尽复。在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我省还搭建“河北省抗疫云产品平台”,组织25家云服务商推出206款免费产品,助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用真金白银助力工业企业加快发展。省工信厅与建行河北省分行联合开展金融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活动,截至3月底,已向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省领导包联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千项技改项目等四大重点领域368家工业企业投放271亿元,为实现工业首季“开门红”提供金融支持。

  工业投资实现平稳增长,在建项目表现较强后劲。今年,我省出台《河北省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导向目录(2021-2022年)》,明确汽车、高端装备、钢铁等14条产业链投资重点方向,深化“千项技改”工程,助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3%,比去年同期提高15.7个百分点。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场需求稳步复苏,工业企业投资意愿提高,新备案(含审批)项目数量持续增长。一季度,全省完成新增备案工业和技改投资项目5767项,备案总投资4210.9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1.7%和41.7%。500万元以上在建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项目个数分别增加16.4%和16.1%,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17.6个、21个百分点,新开工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项目个数分别增长73.2%和65.1%。

  工业经济景气度显著提升、运行质量明显改善,企业利润水平大幅提高。1-3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倍,测算两年平均增长20.6%。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1个行业利润总额实现增长或扭亏为盈,占比79.5%,其中13个行业利润增速超过100%。

  数字有亮色,发展有成色。省工信厅副厅长王建分介绍,一季度,全省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5个行业生产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到87.5%。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8%、建材行业增长30.5%、钢铁产业增长16.5%、纺织行业增长18.9%、食品行业增长16.5%、信息智能行业增长13.2%,合计上拉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个百分点。

  新动能加快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产品增势强劲

  “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20%。”河北志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翼对这份成绩单颇为满意。该公司研发的城市大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软硬件产品深受市场青睐,正在加速落地。

  同在廊坊,不久前润泽国际信息港A-11云数据中心主体结构封顶,转入内外装修和机电设施安装阶段。目前,润泽科技开发的润泽国际信息港已有6栋数据中心投运,还有6栋正在建设,全部建成运营后,将成为一个规模领先的云数据中心聚核港。

  今年以来,我省对新建项目达产达效、规下升规上等企业加强分类指导、跟踪服务,新产业新产品增势强劲。

  吸引新兴项目落地。省工信厅联合京津工信部门举办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京津冀产业对接活动中,北航、北理工等7所高校精准推送1300余项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创新成果,数十个优质项目落地我省。

  培育新模式新业态。省工信厅开展“从厂到家”抗疫保供行动,将600余种产品直接送至社区或村庄,配送单数414万,销售额超35亿元。工业企业运用信息化手段、工业电子商务等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发展。

  奋斗的画笔,挥洒出梦想的华彩。

  新产业加快成长——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6.9%。其中,风能原动设备制造增长30.9%,集成电路制造增长71.9%,显示器件制造增长84.7%,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增长62.7%,风力发电增长31.5%,生物质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9.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6.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8.5个百分点,所占比重达21.0%。

  新产品产量骤增——

  不久前,唐山亚特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降落伞拖曳检测车下线。该车包含降落伞拖曳装置、传感器、数据采集记录仪,通过车的行进针对阻力伞及翼伞进行试验。一季度该公司销售收入6.33亿元,同比增长超400%。

  疫情带动各领域线上服务繁荣发展,拉动个人电子终端设备需求扩张,液晶显示模组、集成电路、传感器、印制电路板产量同比分别增长9.8倍、1.2倍、78.9%、67.2%。绿色智能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汽车、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3倍、2.3倍和5.8倍,大幅领先全国平均增速。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这份鼓舞人心的工业“首季报”,让我们信心满怀,迎来新的出发。(记者 米彦泽)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4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