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翁婿工友: 一个每天头大 一个加班很晚

2021-05-03 10:24:32 来源: 长城网

  “五一”是劳动者的节日。在雄安,有很多劳动者的故事让人久久感动,“翁婿工友”齐上阵就是其中一例。

马付春(左一)在施工现场和工友们沟通工作。长城网记者孙文宾 摄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雄安新区河北建工容东片区C组团建设工地上,有一对翁婿“父子兵”。二次结构、外墙保温项目负责人马付春负责全面协调工作,女婿杨壮是技术员。别看父子俩同在一个项目部,因为工作忙碌,有时候一天都说不上几句话。“父子兵”一同坚守在容东建设一线,共同见证了一座新城的崛起。

在工程电梯里,马付春向记者介绍河北建工容东片区C组团项目建设最近进展。长城网记者孙文宾 摄

  马付春,从事建筑业已有25年,从木工、技术员,一步步干到项目负责人,曾参与过奥运会鸟巢、石家庄太行国宾馆等二十多个工程的建设。2月18日,刚过春节,马付春接到通知,让他来雄安新区容东C组团项目负责主体二次结构的全面协调。

在施工吊篮上,马付春(右一)检查安置房外保温墙安装工作。长城网记者孙文宾 摄

  别看曾经参与过鸟巢等多个重大项目的建设,但老马心里还是有些忐忑。“从接到电话,心里就只有一个感觉,工期紧,压力大,那种说不出来的压力。”

  结构施工的这2个月时间,也是马付春最忙的2个月,整个工地进入了“5.30”抢工期的阶段,“什么叫数着日子过!那怎么来得及,我们那时候都是数着小时过!”

马付春(中)和项目上的同事一起查看安置房建设图纸。长城网记者孙文宾 摄

  马付春每天凌晨5点之前就会准时来到工地,指导工人们加班加点抢工期。除了在工地解决各种问题,马付春的标志性动作就是捧着个日记本,愁得直挠头。“手底下管着几百人,又要分成钢筋、混凝土、架子等等不同的组,这几百人怎么安排才能把工期省出一两个小时啊?每天想得头都大了。”

杨壮(左一)和工友沟通工作。长城网记者孙文宾 摄

  34岁的杨壮,现为容东C组团项目技术员。俗话说,女婿如儿,在这一段高强度工作期间,杨壮不仅负责项目上的技术指导,还经常照顾岳父的起居生活。

杨壮在搬运建筑材料。长城网记者孙文宾 摄

  杨壮其实比岳父来工地还要早。在寒风刺骨的正月,他就带领工人奋战在容东建设一线上了。“每天时间都不够用,但是看着容东片区一点点建设起来,心里还是挺高兴的。”杨壮感慨道。

杨壮的午饭晚饭经常是工地现场解决。长城网记者孙文宾 摄

  杨壮说,来到雄安后,他瘦了20多斤。每天,杨壮在工地开完早会之后,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从技术指导到安全督促和采购,杨壮的工作细致而耐心。每天下班后,有时候还要陪着工人一起加班。在吃过晚饭后,杨壮还要撰写施工日志、日计划,周计划、整理报表等,这样下来,往往到晚上11点才能真正结束一天的工作。

马付春和女婿杨壮在负责的河北建工容东片区C组团项目上合影。长城网记者孙文宾 摄

  如今,在雄安新区的工地上,除了像马付春、杨壮这样的“父子兵”,还有“夫妻档”、“兄弟连”……他们大都来自农村,为了生活和梦想,在城市的工地里安了“家”,工作在工地,生活也在工地,成了繁忙的建设工地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记者 孙文宾)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39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