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时客户端

雄安新区大淀头村:绿水淀上好生活

2021-05-02 16:29:36 来源: 冀时客户端

  四月的白洋淀,春风拂面,新苇吐绿。这里曾是英雄雁翎队伏击日寇的战场,镌刻着红色的英雄印记。如今,这里是雄安新区生态建设的战场,书写着“千年大计”重要篇章。4月29日下午,“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采访报道组来到雄安新区大淀头村,探访这一方被芦苇荡和绿水包裹着的乡村。

  大淀头村位于安新县端村镇,是白洋淀46个连片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之一。近年来,大淀头村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共建,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和文明村镇创建,大力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村呈现出社会治安稳定、村民遵纪守法、百姓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大淀头村将水乡民俗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具体化,建设了村文化墙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廊,成为乡村旅游的一道风景。

  作为白洋淀诗歌群落发祥地,该村对诗歌文化进行挖掘整理,建设了诗群博物馆,发挥诗群三剑客(芒克、多多、根子)的名人效应,推出白洋淀诗歌群落寻根之旅旅游项目。

  该村对水乡民俗文化进行挖掘整理,建设了全县第一座村级文化馆,向八方游客展示白洋淀水乡民俗文化的魅力;建设农民书屋,满足村民日益的精神文化需求;组建传统的大鼓队、秧歌队引导村民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

  近几年来,大淀头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对自身进行了重新规划改造,修建了广场至东淀头的旅游栈道;铺设污水管网4800米,建污水处理站3座,生活污水实现达标排放;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同时,村街小巷全部实现硬化,道路两侧和主要景观节点进行了改造和美化。村里村外,环境面貌大变样!

  大淀头村村委书记告诉记者,雄安新区的设立,尤其是这两年淀上生态治理成效明显以后,来这里旅游观光的人多了很多,村领导班子又鼓励村民增设渔家乐、游船等项目,主动帮助村民跑办指导,提升旅游服务标准,满足游客需求。

  如今的大淀头村,生态好了,景色美了,旅游产业带动人均收入逐年增加……这些靠水吃水,靠水而兴的淀畔人家,将在持续的白洋淀生态修复和治理下,真真切切感受到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幸福指数节节高。(记者 王逸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39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