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州之声

党史故事汇|来听听这里“第一个”的故事

2021-04-16 09:05:15 来源: 雄州之声

  1938年6月,时任冀中区党委副书记鲁贲来到雄县,在双堂乡刘庄(现双堂乡刘庄村)发展长工刘凤兆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这一带村庄的第一名党员。后来,刘凤兆又在本村发展了6名党员,并建立了双堂乡刘庄村党支部,刘凤兆任支部书记。他们宣传党的主张,进行革命教育,积极培养革命力量,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他们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领导双堂地区的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

  图片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很快组建起村抗日动员会、青年抗日先锋队、农救会、青救会、妇救会和儿童团等群众组织。同时,开展了减租减息和统一累进税的斗争。为了巩固抗日民主政权,粉碎日伪反动势力的进攻,刘凤兆同志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狠抓了抗日武装,建起了20余人的抗日民兵游击小队,他任指导员。民兵武装的建立,震慑了敌人,鼓舞了群众,很快使村里的抗日救亡运动出现了新局面。交公粮、做军鞋,支援抗战前线形成了热潮。

  在为抗战前线输送子弟兵上,刘凤兆同志带头把两个儿子、一个侄子和一个外甥四人送入抗日部队。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形成了“妻子送郎上战场,父母送儿打东洋”的参军高潮,仅在82户不足400口人的小村,竟有83名热血健儿报名投入了抗日战场,成为全区的一面旗帜。

  图片在抗战最艰苦时期,刘凤兆的家始终是堡垒户。先后掩护过冀中区党委副书记鲁贲、地委书记王芝、专员宋志毅以及县委书记阎键等大批党的领导干部和伤病员战士。因此,刘凤兆的家被十地委誉为“模范家庭”,并颁发了锦旗。1944年10月,刘凤兆同志光荣地出席了晋察冀边区在阜平召开的劳模大会,被授予“劳动英雄”的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2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