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80期:满载童年记忆的酸甜小吃

2021-04-11 09:17:35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80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雄安的糖墩儿。

  雄安新区的大树刘庄村被人们称为“糖葫芦村”,全村多数村民都有制作冰糖葫芦这门手艺。

  冰糖葫芦作为中国传统小吃,承载了许多人的童年记忆。在雄安当地,这种酸甜适口的小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糖墩儿。制作糖墩儿的师傅用山楂、山药、菠萝等食材可以制成样式各异的糖墩儿。

冰糖葫芦在雄安也被称为糖墩儿。

  糖墩儿的制作步骤分为串果、熬糖、蘸糖、冷却等几部分。一串制作成功的冰糖葫芦出锅后外面裹糖会迅速冷却,咬起来是嘎嘣脆、不粘牙。要达到这种效果,熬糖是最关键的,熬的时候一要注意火候,火候不到,容易吃时沾牙;而火候太大,不仅颜色重且吃起来发苦。

制作糖墩儿的山楂要仔细挑选。

  串果挑选新鲜饱满、大小均匀的山楂,去根和蒂,山楂拦腰切开,用小刀挖去果核儿,加豆沙之类的馅料,将两瓣合上,用竹签串起来。

用不同食材可以制成样式各异的糖墩儿。

  制作过程中,师傅不紧不慢地用长勺一直搅拌着正在锅中翻腾的糖浆,等到时机成熟,迅速将手中山楂果仁放入锅中,轻转手腕,山楂果仁就像穿上了一件晶莹剔透的玉衣。

  酸甜适口的冰糖葫芦不仅给人们带来了一个好胃口,还寓意着人们的日子红红火火、团团圆圆。

  下期预告

  要问白洋淀的人们现在最喜欢什么?回答可能是五花八门的。但是,如果问以前白洋淀的渔民们最喜欢什么?那渔网一定名列前茅。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白洋淀的渔网。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05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