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2025年底建成四级殡葬服务体系

2021-04-06 09:56:50 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印发关于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殡葬事业发展指导意见

  2025年底建成四级殡葬服务体系

  近日,雄安新区管委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管理工作 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雄安新区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提出,立足新区发展定位与建设目标,以推动殡葬改革为牵引,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殡葬服务品质为重心,以健全殡葬管理体制机制为抓手,以“互联网+殡葬”为支撑,培树“人文、生态、环保、节俭、惠民”殡葬新风尚,努力打造殡葬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意见》强调,坚持惠民殡葬,强化殡葬公益属性,服务群众殡葬需求,确保基本殡葬服务公平可及。坚持文明礼葬,规范丧葬祭祀活动,将节俭治丧、节地安葬、低碳祭扫、慎终追远转化为群众的情感认同。坚持系统施策,完善协同监管机制,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实现政府治理、行业自律、社会调节、群众自治良性互动。坚持循序渐进,将殡葬改革的力度、移风易俗的进度和群众的可接受程度有机结合,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群众认可和广泛参与。

  《意见》明确,到2025年底,新区建成村红白理事会、社区治丧场所、乡镇骨灰堂(殡仪服务站)、新区殡仪馆(公墓)四级殡葬服务体系,有效提供殡、敛、葬、祭等一体化殡葬服务,健全高标准、多层级、全覆盖的殡葬服务网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雄安经验。

  《意见》要求,新区、三县要建立健全殡葬改革领导协调机制,加大调度力度,确保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三县结合实际制定殡葬管理办法、丧葬礼仪指引,因地制宜规范殡葬工作,挖掘和丰富殡葬活动人文内涵。(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8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