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今天,一定要把雄安这些地方告诉你!

2021-04-04 10:46:19 来源: 雄安发布

在雄安新区这片热土上

曾有无数共产党员用生命谱写华章

雁翎队纪念馆

雄县米家务烈士陵园

北后台烈士陵园

安州烈士塔

……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

让我们走进雄安红色遗址

一起缅怀先烈

  雁翎队纪念馆

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陈建宇 摄

  抗日战争时期,在冀中平原的白洋淀地区,活跃着一支令敌人闻风丧胆的水上游击队——雁翎队。因火枪和大抬杆引火处容易被水打湿,常用雁翎堵塞,雁翎队因此而得名。

  200多名雁翎队队员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打日寇、除汉奸、端岗楼、拿据点,先后同日伪军进行了大小70多次战斗,歼灭、俘虏日伪军数百人。雁翎队队员把生死置之度外,用生命保卫家园,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

  白洋淀文化苑景区内的雁翎队纪念馆,馆名由曾率部驰骋冀中战场的开国上将吕正操在99岁高龄时亲笔题写。这里的每一件展品都向人们讲述着抗日战争年代烽火四起的悲壮和慷慨。岁月磨平了多少曾辉煌一时的往事,而敢于斗争、机智灵活的雁翎精神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

  雄县米家务烈士陵园

雄县米家务烈士陵园。李辉 摄

  雄县米家务烈士陵园内,刘秉彦和旷伏兆两位将军的塑像庄严肃穆。这里发生的一个关于“生死约定”的故事,让无数人震撼、感动。

  在抗日战争时期,雄县米家务镇地处平、津、保抗日根据地三角中心地区,是原晋察冀边区冀中十分区司令部、十地委、十专署所在地。1943年3月,旷伏兆调任第十分区任政委,当时刘秉彦是第十分区司令员。1946年,第十分区平南支队参谋长任子木在一次战斗中负伤,牺牲在刘秉彦和旷伏兆身边。二人把任子木安葬后约定:死后埋在平津保三角地带,和牺牲战友一起,为人民“站岗”。

  1996年旷伏兆逝世,如约将骨灰安葬在米家务。两年后,刘秉彦也跟随旷伏兆将军而去,其骨灰就安葬在两人生前约定的地方。

  安州烈士塔

安州烈士塔。李辉 摄

  坐落在安新县安州镇安州小学校园的安州烈士塔,肃穆静谧。安州烈士塔是一座雄伟壮观的八角形五层砖塔,始建于1946年,1988年定为安新县重点文物,塔中纪念碑上共刻录着2300名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为国捐躯的将士。

  容城县革命烈士纪念馆

  容城县革命烈士纪念馆位于容城县城关镇上坡村村西,修建于1986年,是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狼牙山五壮士中容城籍烈士胡德林、胡福才和高家壕战斗中牺牲的八路军将士及自1926年容城县建立党组织以来,在历次战斗中牺牲的革命烈士们而建。

  容城县北后台烈士陵园

容城北后台烈士陵园。李辉 摄

  抗战时期,容城县是重要的抗日根据地,属于著名的晋察冀边区的冀中十分区,后来划归了冀热察区。在当年的北后台战斗中,我军和几倍于己的日寇激战一天,毙伤敌人200余人。除冀热察区时任党委书记马辉之率150多人冲出重围外,其余497名英雄全部壮烈牺牲。战斗结束后的第二天,时任容城县县长的刘济民、三区女区长孙文花等带领上百名党员群众,对壮烈牺牲的英雄儿女进行了简易掩埋。过年后,又把烈士们的遗体统一装裹,重选墓地,重新安葬。

  辛璞田烈士纪念馆

安新辛璞田烈士纪念碑。李辉 摄

  驻足在辛璞田烈士纪念碑前,那段硝烟弥漫的岁月仍历历在目。正因为这敢于牺牲、无私奉献的浩然正气,辛璞田、刘亦瑜、李之光、侯卓夫等革命先烈在寻求救国救民之路上舍家弃业,投身革命;坚持真理,宁死不屈。

  安新县大田庄东头庙

  安新大田庄东头庙,又名清泉庵,此庙紧邻白洋淀码头,水上交通便利,进能攻,退能守,在日军疯狂扫荡下,利用寺庙做据点,为八路军和雁翎队员提供秘密会议地点,并为掩护大批抗日进步人士和救治伤病员发挥了重要作用。

  敬业学校

  敬业学校旧址位于容城白龙村,上世纪二十年代初,当地开明绅士蔡体仁出资创建新式学堂,取名“敬业学校”,一时名冠京南保北。上世纪二十年代末起,进步教师在敬业学校开展革命活动,播撒红色种子。1937年7月,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敬业学校的大批爱国师生弃笔从戎,投入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后容城沦陷,敬业学校被付之一炬,仅存基址。

  南冯陵园

南冯陵园图片刘李庄镇南冯烈士陵园。李辉 摄

  刘李庄镇南冯村南冯陵园建于1965年,安葬着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牺牲的烈士33名,是刘李庄镇革命宣传教育基地,每年清明节各基层党组织及中小学都会在此举办祭扫活动。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7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