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社

水资源税助力白洋淀生态不断改善

2021-03-31 08:52:0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河北频道3月30日电 一谈到白洋淀,许多人便会想到经典电影《小兵张嘎》:在茂密的芦苇丛掩护下,雁翎队员划着小木船在淀中神出鬼没的打击日寇。而现实中,水域广阔、苇绿荷红的白洋淀曾遭遇干涸危机。上世纪60年代后,白洋淀先后历经六次干涸,特别是1983年至1988年连续5年的干淀,让被誉为“华北明珠”的白洋淀枯竭。上世纪90年代后,经过各种努力,白洋淀再也没有干涸,逐渐维持了生机和活力。然而,地下水超采严重、污染严重、湖泊容水量低,已成为保护白洋淀在内的部分北方湖泊的通病。

  2016年7月,国家在河北省试点推广水资源税以来,安新县税务局积极与有水利、国土、环境等部门密切配合,通过绿色税收杠杆作用持续发力,对于抑制全县地下水超采、引导节约用水,污水净化处理,起到了日益明显的调节作用,对恢复白洋淀水位水质和自然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安新县燕新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是安新县城区范围内的供水企业,负责安新县城区居民、企事业单位和商业门店的用水保障工作。水资源改革试点征收之后,公司输送的自来水为地下水,水资源税的收取标准为0.4元/立方米。自2017年6月,切换“南水北调”的地表水,公司按照税务部门和水利部门共同核定的水量缴纳水资源税,水资源税的收取标准为0.2元/立方米,使用地表水为公司节约了50%的水资源税,减轻了企业的部分负担。因为公司是供水企业,切换地表水,减少了地下水的取水量。同时调高了高耗水企业和特种行业的税额标准,倒逼企业采取节水措施,政策导向作用明显,在减少水资源消耗的同时,也减轻了企业税收负担。

  水资源税开征以来,安新县税务局联合水利局共同深入企业,开展调查走访和政策宣传辅导,形成全民节水用水良好氛围。全县各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纷纷响应,积极主动封闭自备井、实施节水技术改造、加强中水回收利用,部分企业积极与县污水处理厂合作,将净化再生水循环用于工业生产。农业生产也大力开展节水灌溉,一改大水漫灌式灌溉为滴管和喷灌,大大节约了用水。水资源税的开征促进了白洋淀生态环境的改善。(刘保良、赵旭亮)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