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召开“提升检察服务水平 助力新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

2021-03-30 20:48:3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座谈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为深入贯彻高检院、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和雄安新区党工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要求,倾听企业呼声、凝聚各方共识,集思广益助力雄安新区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3月26日上午,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组织召开了“提升检察服务水平 助力新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来自新区参建央企、入驻高新企业和三县传统产业共12名企业家代表参加座谈,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静主持座谈,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纪志明出席会议并介绍有关情况。

  纪志明首先介绍了检察机关的主要职能和分院成立以来的履职情况,特别是依法保障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工作情况。参会企业家代表充分肯定了新区检察机关服务新区工作大局、依法履职保障各类企业经营发展所做的诸多努力,同时立足各自企业性质、优势畅谈了企业现状和发展方向,交流了经营中遇到的现实困难和法律需求,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检察服务水平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在随后的“雄安检企共建”微信平台上线发布仪式上,分院相关办案团队向参会代表介绍了平台的开发背景、功能应用等。“雄安检企共建”平台精准对接企业法治需求,随着各项功能的优化完善,将努力为新区各类企业提供“一站式”“全覆盖”的检察服务。

  纪志明表示,新区检察机关将虚心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采纳。新区检察机关将持续完善“法护雄安”法律服务平台,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助力新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为新区加快实现“五新”目标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一是落细落实企业司法保护检察政策。深入落实“少捕慎诉”和平等保护的司法理念,积极引入刑事合规评价制度,推动企业厚植合规经营文化。二是提升便企利民的检察服务水平。完善涉企案件备案审查和繁简分流,建立企业司法诉求快速处理和反馈机制,强化对易发案行业或领域的分析研究,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风险防范提示。三是拓展营商领域民行检察监督、公益保护。聚焦产权保护、合同执行等重点领域,加大民事裁判监督案件和民事执行案件办理力度,探索知识产权领域公益诉讼,通过支持起诉等方式推进侵权惩罚性赔偿机制有效构建。四是全力保障新区企业科技创新。建立检察办案保护创新创业容错机制,依法审慎办理涉科研经费犯罪案件,为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营造宽松有序的法治环境。五是着力防范新区金融风险。深化落实高检院“三号检察建议”,依法严惩利用数字经济、智能科技、区块链等金融创新旗号实施犯罪活动行为,保持惩治非法集资、洗钱等金融领域犯罪的高压态势,积极有力维护新区金融秩序。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