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1-03-30 20:06:3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广大干部群众:

  “雪融春暖清明时,一花一树寄哀思”。清明节即将到来,为缅怀英烈、祭奠逝者,倡导文明、节俭、低碳、安全的现代祭扫新风,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清明祭祀活动有序进行,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雄安新区文明办、公共服务局共同发出以下倡议:

  一、倡导安全祭扫。倡导分时错峰祭扫、减少人员聚集。广大群众要增强防火意识、遵守交通秩序、服从现场指挥。按疫情防控要求自觉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和出示健康码,缩短驻留时间。自觉做到不在分散的历史埋葬点、散埋坟地及林地、街头、交通要道两侧焚烧纸钱、燃放鞭炮,对乱抛烟头等行为要坚决制止,严防事故发生,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二、倡导文明祭扫。倡导广大群众通过“雄安生命文化”微信小程序进行网络祭扫活动,足不出户传递思念,也可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居家祭扫、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现代文明祭祀方式缅怀逝者,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为体现疏导结合、人文关怀,三县民政部门、文明办将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公祭、代祭扫等活动,替新区百姓缅怀先人。

  三、缅怀先烈。新区三县有光荣的革命历史,是英雄辈出的地方。广大群众可登陆中华英烈网、雄安生命文化等网络平台进行网上祭扫,缅怀三县英烈。学校、家庭要多向孩子们讲述家乡的英烈事迹、战斗故事,激励下一代传承雄安新区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四、倡导党员带头。倡导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引领者,主动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村(社区)两委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更要身体力行,加强宣传、引导和示范,推动家风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文明雄安,你我共建。战疫仍在继续,防控不能放松。缅怀先人,重于心胜于形,生者的安全健康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争做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新风的传承者、雄安形象的塑造者,让清明节更加文明节俭、更加绿色安全。

河北雄安新区文明办

河北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

2021年3月30日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