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有效措施

2021-03-30 09:58:33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目前治疗新冠肺炎还没有特效药,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

  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有效措施

  近日,我省召开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对做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提出要周密组织安排,稳妥有序推进,安全规范做好接种工作。3月29日,就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省疾控中心发布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问答》。

  “目前治疗新冠肺炎还没有特效药,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我国几乎所有人对新冠病毒易感,对新冠病毒没有免疫力。感染新冠病毒发病后,部分人员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导致死亡。

  从我国接受了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的高风险暴露人群情况看,感染风险和严重程度均低于未接种疫苗人群。接种疫苗后,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降低感染风险和患病后的严重程度。专家介绍,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

  至于为什么要加快推进全民接种新冠疫苗,专家介绍,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流行,各个国家均加快了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速度。一旦全球开放流动,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将会面临风险,随时可能因传染源引入而导致疫情在国内流行,因此我国必须加快新冠病毒疫苗全民接种工作,只有通过接种疫苗,提高人群接种率,早日让更多人群获得免疫力、保护力,才能保证我国与国际社会正常流通,国内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目前,我省使用的新冠疫苗有几种,是否安全?这是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目前,全球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有数百家单位,主要集中在几条技术路线上,包括灭活疫苗、基因重组疫苗、载体疫苗(包括腺病毒载体、减毒流感病毒载体)、核酸疫苗(mRNA疫苗、DNA疫苗)。”专家介绍,这5条技术路线,不能简单说哪条技术路线更好。科学评价一个疫苗,需要综合考虑到它的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负担性,而且目前没有证据证明何种工艺的疫苗更好。从现有防疫需求考虑,只要是出于防病目的,任何工艺的疫苗对于非禁忌症人群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

  据了解,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一样,上市前都要经过动物实验、人体预测试实验、人群Ⅰ/Ⅱ期、Ⅲ期临床试验。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疫苗均已按照规范开展了临床研究,疫苗安全性得到了多次验证,并通过了严格检定,获得了国家药监部门的批准,安全性是有保障的。(记者 张淑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8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