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县:城乡增“颜值” 群众提“气质”

2021-03-15 10:34:03 来源: 河北日报

  漫步在春日里的雄县,随处可见这个小城的文明、和谐与美丽。社区内,楼道干净整洁;马路上,人车相互礼让;商圈内,老楼宇焕发出新的活力和生机……持续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让雄县大地芳容尽展,魅力无限。

  “以前小区脏乱差,现在清理了垃圾,增设了垃圾箱,增加了停车位,还种上了好看的树木,我们的生活环境变美了,心情也舒畅了。”家住雄县朝阳三巷吉瑞家园的刘大爷说。

  弘扬文明之风,治理“城市脸面”问题首当其冲。雄县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不断改善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城乡“颜值”不断提升。该县积极实施环境整治,推进城乡“三清一拆”,累计清理垃圾35万方,清理杂物16万方,清理残垣断壁1400余处,拆除各类违建1万余处,拆除临街厕所13000余个。重点解决社区、乡镇、农村违章搭建和垃圾杂草杂物清理等问题,积极营造干净整洁、卫生文明的人居环境。

  在改善硬件居住环境基础上,雄县不断完善绿地等居住配套设施建设。按照“贴近群众、贴近交通,借助新区造林工程、既有林地或水源地”原则,建设适宜村民休闲娱乐的公园游园和城市高标准公厕。仅去年,新建节点公园、小公园、小游园358个,总面积4800余亩,新建城市高标准公厕12座,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生活指数。

  文明是一种氛围,需要各方持续努力。“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使用公筷、拒绝食用野味”……去年,连日的公益广告转播令居民入心入脑。今年年初,文明过春节、“讲普通话,用规范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让雄县居民印象深刻。全县各级还积极响应各项文明倡议,开展各项文明活动,有效提升了城乡居民文明素养。

  雄县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县,雄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县级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改扩建工程顺利完成,12个乡镇和社工委全部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79个村(社区)完成了实践站建设,并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志愿者网上注册7万余名,志愿队伍711支。他们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暖心帮扶、环境清洁、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积极助力。

  与此同时,雄县还积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加强好人培树,已连续数年组织开展“时代新人·河北好人”评选,连续多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选树各类身边好人,其中,1人上榜“中国好人”,9人上榜“河北好人”。(记者 苑立立)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6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