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二月二,龙抬头”,这些习俗你都知道吗?

2021-03-14 15:55:2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14日电 3月14日,农历“二月二”,民间俗称“龙抬头”的日子,标志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那么,“龙抬头”都有哪些习俗?一起来看!

 

  每到惊蛰、春分之间的黄昏,角宿一星和二星从东方地平线上出现,类似龙之双角,东方在五色为青,中国民间认为龙是吉祥之物,故称“青龙抬头”。

  从节气上说,农历二月初,正处在“雨水”、“惊蛰”和“春分”之间,中国很多地方已开始进入雨季。不少地方会举行敬龙祈雨、放生等活动,希望求得一年吉祥丰收。因为“龙抬头”就意味着,万物复苏、昂首挺胸,有一种开年之后扬眉吐气的意蕴,故自古以来,人们都祈盼在这一天求个好彩头。

  剃龙头

  北方过年有习俗,正月不剃头。而“二月二”这天剃头希望带来好兆头、好运气。

  吃龙食

  “二月二”这一天,民间饮食多以“龙”为名,吃水饺叫“吃龙耳”,吃米饭叫“吃龙子”,吃馄饨叫“吃龙眼”,吃面条叫“扶龙须”,蒸饼也在面上做出龙鳞状,称“龙鳞饼”。

  引龙回

  一些地方的人们取灶灰末、谷糠等从水井、河溪处撒起,一路撒到家中的水缸边,弯弯曲曲看起来像龙一样,以求风调雨顺。

  纳吉

  民间往往举行多种活动纳吉,诸如舞龙、戴龙尾等。舞龙,遇上好的年份,百姓几家合伙制作一条龙,“二月二”这天上街舞龙庆祝,期望新年在龙的荫护下再获丰收。

  引龙伏虫

  二月初二正是惊蛰前后,百虫萌动,疾病易生,虫害也是庄稼的天敌,因此人们引龙伏虫,希望借龙威镇伏百虫,保佑人畜平安,五谷丰登。

  开笔写字

  相传农历二月初三,为文昌(主宰功名之神)诞辰日。旧时儿童在二月二这天行开笔礼,表明准备开始正式学习,同时取“龙抬头”之美意,为孩子正衣冠、点朱砂启蒙明智,寓意孩子眼明心明,祝愿孩子长大断文识字。(来源:中国雄安官网综合新华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5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