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安全雄安微信公众号

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发布春季安全生产提示

2021-03-04 17:06:32 来源: 安全雄安微信公众号

  春季气温回升,各类生产活动进入高峰期,安全风险增加,为进一步做好春季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如下:

  危险化学品

  要加大对设备设施、管道防腐保温的检查力度,高度关注企业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全风险,高度关注压力管道与设备法兰连接部位,高度关注涉二氧化碳的压力管道、设备材质,高度关注由于工艺参数或触媒变化可能导致的介质腐蚀环境变化,要对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开展年检、定检,加强对焊缝部位检测。

  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罐区的监控管理,确保监控设备、各种报警及联锁设施正常运行。

  要加强应急值守,保证领导在岗带班。

  要配齐应急救援物资器材,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救援队伍实战能力,确保反应迅速、处置得力、救援有效。

  工商贸行业

  要针对当前生产设备重新启动,人员流动增大,检维修作业和有限空间作业明显增多,以及春季气候干燥的特点,加强安全风险辨识与管控。

  要加强设备设施管理,特别是对于煤气柜、煤气管道及其附属装置以及起重机械、压力管道、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严格落实设备使用周期以及定期检验检测的有关规定,杜绝超期服役或逾期未检现象发生,保证各类设备设施运行良好、安全可靠。

  要加强教育培训,对新进员工和调换新岗位员工严格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对特种作业人员和其他岗位员工进行岗前再教育,保证员工熟悉相关规章制度,掌握本岗位操作技能,了解应急处置措施。

  要切实强化高危作业安全管理,严格执行清理料仓、污水池等有限空间作业以及抽堵盲板、动火、高处、动土等高危作业审批制度,严格落实通风检测、现场清理、安全警示、个体防护、应急处置等安全措施,加强作业监护和现场检查,做好外委施工队伍协调管理,确保高危作业安全有序开展。

  要重点关注可燃性粉尘和液氨安全,针对春季天气干燥和气温回升,强化粉尘作业场所用电安全管理和粉尘产生、输送、收集等环节的安全管控,加强液氨管道、阀门、制冷装置的巡检维护,严防粉尘爆炸和液氨泄漏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1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