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㊶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石运甫:发扬“三牛”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21-03-02 17:03:3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听雄安之声系列节目《我和雄安的故事》,今天给大家讲述的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石运甫:发扬“三牛”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石运甫是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民政(扶贫、退役军人)工作组副组长,具体负责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他工作认真负责,靠前“作战”,赢得赞誉。近日,记者专访了石运甫。面对镜头,石运甫讲述了他和雄安的故事。

  2018年1月,石运甫来到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具体负责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记得我刚来新区工作的时候,新区本级扶贫工作是从零开始,初来乍到,当时我对新区脱贫攻坚工作业务不是很熟悉。”石运甫说。为了解新区贫困户的情况,他深入贫困户家中挨个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生活的真实情况,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有针对性地帮助贫困户脱贫。“我总结出一条,坚决不在办公室里搞扶贫,深入基层才能了解困难群众的实际情况,才可以及时、有效地针对问题作出调整。”石运甫说。

  在工作过程中,石运甫也有许多难忘的经历。“最难忘的是2020年疫情期间,我们协调社会力量为24户没有手机的贫困家庭送去智能手机,帮助孩子们开展线上学习,确保孩子们的教育有保障。”石运甫说。在脱贫攻坚工作路上,石运甫和同事把工作做到了村镇里面,扶贫会议开到了村里,针对简单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就现场解决,复杂的问题,经过综合考虑协调后,实施“一户一策”精准扶贫。为帮助贫困户“扶志”,石运甫主动带领同事一起设立了“积分制”,让贫困户可以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获得积分,解决贫困问题。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积极协调企业等在镇村设立“扶贫社工站”,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的困难。

日常工作中的石运甫。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新区脱贫攻坚工作同全国一道吹响了冲锋的号角。石运甫严格落实相关文件要求,挑起重担,全力推动新区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11月,在新区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看到新区全部贫困户脱贫,我感觉很高兴,很自豪,他们脱贫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石运甫说。

  2021年2月25日,石运甫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当时,我心情非常激动,坦白地说,自打干扶贫工作起,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能获得表彰,我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感到很大压力,因为这既是对自己和扶贫战线上的同志们积年累月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再接再厉。”石运甫说,这个奖项是对新区各扶贫战线同志的一种肯定,是新区所有扶贫工作者的荣誉,正是大家合力,才能把新区的扶贫工作做好。

  面对获得的荣誉,石运甫也暗自立下“誓言”。“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设立雄安新区,一定要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要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的嘱托,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继续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做好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接续奋斗,努力创造脱贫攻坚新业绩,保证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7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