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题调度会议

2021-03-02 11:43:3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2日电(李元闯)为切实维护好参与雄安新区工程项目建设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确保新区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近日,雄安新区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题调度会议,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永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雄安新区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题调度会议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会议指出,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关系到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春节前后,经过新区各有关部门、企业通力协作,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一步得到了遏制,问题隐患得到了从快、从严处置,各类欠薪问题线索得到妥善解决,圆满完成了春节前根治欠薪攻坚战。新区各有关部门要巩固成果,集中精力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及今年根治欠薪工作。

  会议强调,新区各级各部门及参建企业要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度重视,压实责任,抓好制度落实,做好服务和项目工程管理,确保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下一步,新区各级各部门和参建企业要进一步强化源头管控,推进企业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专用账户管理实施细则等规范制度落实到位;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在建工程建设项目保障工资支付制度落实到位,建立问题工作台账,依法处理因制度落实不到位导致拖欠工资的责任主体;同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要明确在建工程项目治欠保支责任人,依法规范建设市场秩序,落实行业监管责任。

  会议强调,新区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化解欠薪信访事项。新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信访工作台账,对受理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挂账督办、对账销号,对数额较小的一般性欠薪信访事项,做到立即核实处理;对数额较大、成因复杂的欠薪信访事项,规定时限内落实解决;对一时难以清偿资金或企业主逃匿的,及时启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先行垫付工资。要严防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发生,将其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依法妥善处置突发事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掌握舆论主动权。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党群工作部、宣传网信局、规划建设局、综合执法局,雄安集团相关负责同志,雄安新区参建企业分管负责同志以及信访工作办理专员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