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㊵丨“河北省绿化奖章”获得者石其旺:蓝绿交织绘就“未来之城”底色

2021-02-28 16:52:4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石其旺,“90后”,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生态事业部负责人、工程师,先后在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从事风景园林设计、雄安新区植树造林等管理工作8年,全过程参与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建设。近日,他被河北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和草原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授予“河北省绿化奖章”。

  “千年秀林”的变化看得见

  “先植绿、后建城”“‘千年大计’就要从‘千年秀林’开始”。

  走进石其旺的办公室,办公桌上摆放着几份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建设相关内容的方案,宣传标语在方案首页格外醒目。

  记者问起目前“千年秀林”建设情况时,石其旺开心地向记者分享着他过去一年的工作收获,他说:“截至2020年年底,雄安新区新造林面积41万亩,栽植苗木2000余万株,新区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森林覆盖率获得了大幅的提升。”

  2017年9月,石其旺初次来到雄安新区,主要负责“千年秀林”项目的建设工作。“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雄安新区从各大企业选人组成新区造林工作营,我作为一名景观设计师,响应号召,有幸加入到这个团队,参与新区植树造林工作。”石其旺说,“‘千年秀林’项目是雄安新区先期启动的基础性重大项目之一,是未来城市组团和版块之间的重要生态缓冲区。我全过程参与了新区绿化建设工作,见证‘千年秀林’项目从种下第一棵树、第一片林,到如今成片森林的变化。”

  如今,登上雄安新区“千年秀林”驿站二层平台远眺,大片丛林一直延伸到视线尽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在秀林里进行养护的过程中,时常能看到成群的鸟儿飞来飞去,有时候还见到了野兔、野鸡,生物多样性状况有了改善。秀林周边村庄的百姓空闲时还组建了合唱团、广场舞队伍,在林子里载歌载舞。”石其旺感慨道,看到这些景象,我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荣誉奖章属于新区每一位建设者

  近日,河北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和草原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表彰“河北省绿化奖章”获得者的决定》。河北省共有97人荣获“河北省绿化奖章”。作为获得“河北省绿化奖章”的新区绿化建设者,石其旺认为,奖章属于新区每一位建设者。

“河北省绿化奖章”获得者石其旺在工作。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高盟 摄

  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一个新理念。新区绿化建设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千年秀林”项目从规划选址、方案设计、项目立项到施工图设计、工程招标、工程管理等各方面工作都需要有计划地推进。“新区相关部门及三县政府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支持,才让我们的项目得以落地实施。”石其旺说。

  植树造林讲究种植时节,一方面是为了提高造林成活率,另一方面是可避开苗木病虫害高发季节。“在雄安新区,植树造林最重要的两个黄金季节是春季和秋冬季。按新区造林技术手册要求栽植,这两个季节造林的成活率可达到95%以上,我们必须抢抓有利时机。”石其旺介绍,最应该感谢所有参与新区绿化建设的单位、养护工人以及当地百姓。大家团结一致栽好树苗,做好养护,“千年秀林”才能茁壮成长。

  创新推动“千年秀林”可持续发展

  “千年秀林”与国内其他的林地项目建设有所不同。“千年秀林”以珍贵、长寿、乡土树种为基调树种,采取自然散点和曲线种植方式,打造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森林。“如何推动‘千年秀林’可持续发展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石其旺说,“千年秀林”需要创新发展,造林伊始,我们就将“千年秀林”打造成智慧“数字森林”,每株树苗上都带有属于自己的二维码,二维码链接的是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系统内可查询苗木的树种、产地、种植位置、生长信息等。

  另外,雄安新区以建设全国森林城市示范区、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为目标,统筹推进“千年秀林”、河流水系、生态湿地项目建设,实现森林与河流、湿地蓝绿交织、互促共融。“我们距离这个奋斗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新区植树造林工作长期可持续发展。”石其旺告诉记者,过去一年,他和他的团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地优化造林设计方案、节约建设成本、改善提升环境,创新探索出一条市场化植树造林的新模式、新思路。

  采访结束,石其旺还向记者讲述了他对未来新区生态环境的美好憧憬,他说:“我想象的‘雄安画卷’是人们推开窗户,听到鸟语,闻到花香,蓝绿交织绘就‘未来之城’底色,人们生活在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里,悠闲、开心、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2368